男子用鸟铳防小偷 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获刑
2017-03-31 10:57: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翁丽丽
  屈某用捡来的鸟铳放在家里防小偷,没想到自己竟然触犯了刑法。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非法持有枪支罪案件,被告人屈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被告人屈某在自家附近捡到1支鸟铳,经其简单修理后能够进行击发。屈某将鸟铳装上火药后放卧室门后,发现有小偷时就将鸟铳拿出来对天空放1枪,吓唬小偷。2016年10月26日14时许,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依法对屈某的家中进行搜查,当场搜出鸟铳1支,并依法进行扣押。经永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屈某持有的鸟铳是以火药为发射动力的枪支。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屈某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屈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罪名成立。被告人屈某犯罪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屈某犯罪情节较轻,具有悔罪表现,且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据此,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鸟铳、气枪、猎枪等枪支都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一旦失控会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任何个人不得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否则是违法犯罪,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