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春寒料峭 调解暖心
2017-04-05 15:23: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文俊 唐红
老人的儿子们在调解书上签字。
  近日,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法院法官冒着春寒细雨深入辖区偏远山村,对一起赡养纠纷案进行上门调解,案件的成功调解使得行动不便的古稀老人老有所养,重享天伦之乐。

  今年年逾八旬的雷老太孤身一人、年迈多病又无经济来源,需要子女的悉心照顾。老人的四个儿子原本商议决定轮流来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但当轮到二儿子照顾老人时,他却以在外打工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等为由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对老人不管不问,致使老人的生活陷入窘境,老人的亲属及当地村委会多次调解都无果。其他三个儿子对此意见较大,认为作为儿子应该平等履行赡养义务,为此还引发了兄弟之间的矛盾和家庭的不和。无奈之下,老人一纸诉状将四个儿子告上了法庭,要求他们履行赡养义务。

  考虑到此案是家庭内部矛盾引发,加之老人年纪偏大、行动不方便且住所距离法庭较远,承办法官决定前往老人的家中上门调解此案。在调解中,承办法官对老人的四个儿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析之于法。通过法官的悉心教育和真情劝导,老人的四个儿子特别是二儿子幡然悔悟,均表示好好协商共同赡养好自己的老母亲。雷老太与四个儿子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件赡养纠纷案件在法官的努力下得以妥善化解。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