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托马斯
2017-04-05 21:34:01
图为 周强会见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托马斯。 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4月5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托马斯勋爵一行。

  周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托马斯勋爵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当前中英关系处于“黄金时代”,两国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呈现全面快速发展势头。两国司法交往日益密切,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托马斯勋爵此次来访必将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司法界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周强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有关情况。他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法院不仅面对大量的矛盾纠纷,而且往往被推到时代问题的最前沿,需要应对和解决许多新型、疑难问题。法官肩负着重要责任,面临着巨大挑战。面对时代发展需求,构建完善的司法制度、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十分重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法院正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中国法院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切实保障人权,同时不断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力加强法官职业保障,着力提升法官能力和水平。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中国法院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全方位提高法院信息化水平,推动法院工作各方面、全流程实现信息化。司法改革和信息化使中国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革,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表示,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希望中英两国法院进一步加强交流联系,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应对和解决面临的课题。在司法改革、法官培训、海事审判、商事纠纷解决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促进两国司法工作有效开展,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托马斯表示,中英两国法院在应对时代发展带来的挑战中,面临许多共同课题。加强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了解,分享各自经验,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开展。希望与中国法院进一步加强联系,就共同面临的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在更多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