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补短 再上台阶
上饶中院一体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2017-04-07 09:5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占飞鹏
  3月23日,江西省鄱阳县人民法院会议室里气氛热烈而凝重,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调研指导组正在与鄱阳县法院党务工作者就开展基层法院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等进行督查指导。

  这是上饶中院实行一体化思维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换届以来,上饶中院新一届院党组班子充分认识基层工作在法院工作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地位,将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树立全市法院一体化思维,坚持中院和基层法院纵向一体,实现两级法院各项工作同步实施推进,从而推动基层基础工作破难补短,再上台阶。

  基层工作怎么抓,关键要摸清底情,开对药方。为此,上饶中院党组组成6个由院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调研组,分赴全市12个基层法院,围绕审判管理、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调研中,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很快查清基层法院基本情况及问题所在,再经过讨论、探究,提出了基层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推进步骤,为全市各法院发展制订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上饶中院将加强督查指导作为推动基层法院实现工作目标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上饶中院建立分类督查指导工作机制,由中院相关部门对口对基层法院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司法责任制改革是江西法院工作的重大任务,为此,上饶中院加大调研力度,制定出台《关于全市基层法院法官集中遴选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基层法院顺利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派出院司改办人员到基层法院进行点对点指导。网上办案是审判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为了帮助基层法院尽快步入正轨,上饶中院派出审管办和技术处相关领导带领网络工程师一行8人,逐一巡查12个基层法院,手把手悉心指导每个人。据统计,今年以来,上饶中院分别派出由司改办、政治部等部门人员组成监督小组10多批次,分别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法院党建、涉诉信访等近10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2次派出监察室人员组成暗访组到基层法院,对考勤制度执行、工作作风状况、庭审纪律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就督查情况进行全市法院通报。

  上饶中院牢牢抓住江西高院开展“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的契机,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出台《全市法院“争创一流”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基层法院各项管理工作纳入争创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上饶中院提出人民法庭建设“五化三美”工作目标,确定法庭建设的规范化、精细化、便民化、科技化和庭院化的时间及相关标准,同时,注重引导基层法院挖掘潜力,打造亮点,推出如婺源县江湾旅游法庭等一批有助于展示公正司法形象的司法工作品牌,提升了基层基础建设的活力。

  为了有效解决案多法院员额法官不足的困难,上饶中院对全市法院法官员额指标进行统一调配,抽出多个员额法官指标往案件数量激增的法院倾斜,确保了信州区、广丰区等法院的办案力量。为了缓解基层法院执行难,上饶中院在公务员招录中,执行岗指标分配向基层法院倾斜,确保基层执行一线有较为充足的执行力量。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