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不断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
2017-04-08 20:54:59
图为 周强、李锦斌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王思民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宁杰)  4月6日至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审判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6日上午,周强到合肥一下飞机,就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考察,听取量子科技、智能语音等技术最新发展情况介绍,观看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演示。周强指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面貌,人民法院工作既面临巨大挑战,也迎来重大机遇。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密切关注科技发展动态,主动将现代科学技术融入法院工作之中,不断提升应用水平,切实提高司法能力,促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6日下午,周强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来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并进行座谈。周强在诉讼服务中心与干警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立案、涉诉信访等工作情况,就进一步加强便民利民,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出工作要求。座谈会上,周强、李锦斌听取了安徽高院院长张坚的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许戈良、李祥斌、罗平,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等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表示,安徽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责,大力深化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不懈狠抓队伍建设,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对安徽法院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7日下午,周强在马鞍山市调研。“请问立案在哪个窗口?”“请先取号,然后到一号、二号窗口办理。”在雨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周强向广受关注已成“网红”的导诉机器人“小雨”提问,立刻得到明确指引。除了“小雨”,雨山法院还有心理疏导中心、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金融商贸诉调对接中心等具有特色的诉讼服务。周强对这些创新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紧紧围绕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平台、整合资源,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走出诉讼服务中心,是一条古色古香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宽厚谦恭”、“敦亲睦邻”等一条条古训图文并茂,诠释着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伦理人情。在家事法庭,周强谆谆告诫法官,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针对近年来交通事故纠纷多发的情况,马鞍山市花山区法院专门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整合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司法援助、司法裁判等功能,形成“六位一体”工作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了对交通事故纠纷的快速有效化解,受到群众欢迎。周强指出,这是一项很好的机制创新,要不断完善,进一步实现与相关部门共享数据,统一办案平台,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人民群众。

  在马鞍山市中级法院,周强参观了突出党建和廉政内容的主题教育馆,听取了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马鞍山经验”汇报,观看了在线调解平台演示。周强指出,马鞍山法院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在人大监督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支持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专业化审判,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深入有效开展。

  8日上午,周强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凤阳县小岗村人民法庭审判庭,亲切会见法庭全体干警,勉励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建设一流法庭,发挥一流作用,在服务农村改革发展方面为全国法院创造经验。在大包干纪念馆,周强仔细观看展览,深有感慨地说,看到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再次受到了深刻教育,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蚌埠市中级法院,周强考察了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情况。周强走进张凯法官工作室,向张凯法官询问工作情况,了解改革成效。周强表示,以业务骨干为核心组建专门的审判团队,是很好的探索,要继续深化改革,积极完善相关机制,认真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更好地发挥审判团队效能,促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

  在安徽高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周强讲话强调,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入决战之年,人民法院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各项工作,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工作成效。

  周强要求,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确保案件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与中央改革部署严格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重大改革任务在党的十九大前基本完成。要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实现信息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覆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司法改革越是深入进行,越是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认真抓好队伍建设。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落实“两个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真诚关心干警,为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周强要求,要把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关键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突出基层导向,从硬件到软件、从机制到队伍,全面夯实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根基。要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努力提高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水平,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大力加强基层法院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业务培训、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基层法院队伍。

  李锦斌在讲话中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对安徽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依法治省工作,不断开创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他强调,要在思想认识上深化深入,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法院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法治之力、织密法律之网、落实法治之责,更好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与时俱进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要在支持保障上坚定坚决,定期研究解决法院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大人财物支持保障力度,坚定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努力为法院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创造良好条件。要在推动工作上落细落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保大局、公正司法惠民生、坚定不移促改革、从严治院强队伍。希望最高法院继续关心支持安徽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安徽法院工作的指导力度,帮助加快建设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安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孙华璞,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省高级法院院长张坚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