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快推进南极国内立法 依法规范南极活动
2017-04-11 17:35: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朱基钗 荣启涵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11日在上海表示,建议加快推进南极国内立法,依法规范南极活动。

  他是在11日召开的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林山青说,目前在南极考察的管理工作中碰到一些新情况,“现在我国除了南极考察,其他类型的前往南极的活动也日益增多,就涉及到对有关活动的规范问题,如何服务和管理好,需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

  他介绍:“许多国家都是通过国内立法的方式,申明在南极这个人类共同财产上的国家主张。如果不立法,就相当于放弃这方面的权利。同时,在南极活动中,包括我国的商船和企业开展的活动,有了国内立法,就可以按照相关法规来规范。”他透露,现在全国人大也开始关注和推动南极的国内立法工作。

  此外,林山青还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进一步加大南极环境保护力度。“我们目前正在规划,已经做了相关环评考察,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材料,在《南极条约》的框架下,在中国南极昆仑站所在地区,推进南极冰穹A特别管理区建设。”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