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启动陪审员退出机制 6人被依法免职
2017-04-13 09:42: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要勤 李国良
  近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免去石某等6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职务的议案。据悉,这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免去人民陪审员职务。

  2015年,北京二中院被确定为北京市唯一一家中级法院人民陪审员改革试点单位。新一届人民陪审员产生后,对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司法监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有少数人民陪审员因个人、职业、生活等原因难以履行陪审职责。

  为此,北京二中院研究制定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管理规定》,对不履行陪审职责或出现不宜担任人民陪审员职务情形的明确了免职退出办法。自2015年9月以来,先后有2名人民陪审员取得执业律师资格,不再符合人民陪审员的任职条件;另有4名人民陪审员因年龄、疾病、职业、生活等原因难以履行陪审职责,向该院申请辞去人民陪审员职务。为此,北京二中院与北京市司法局经查证,确认6名人民陪审员符合免职情形,遂启动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