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动机制正式运行
2017-04-13 22:24:5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侯雪静
  记者13日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标志着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动机制正式运行。

  会议明确,今年将加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进程,拟定《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行动计划》,以及对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走私及非法经营象牙等野生动植物产品、野生动物繁育展演活动不规范三大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等工作。

  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执法监管力量不断强化,促使大熊猫、东北虎、亚洲象、朱鹮、扬子鳄等一大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基本扭转了持续下降的态势,显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但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现象仍较为严重,境内盗猎、偷采、非法经营的野生动植物上百种,境外向我国走私的野生动植物50至60种,并且团伙作案、“猎、运、销”一条龙特点明显,通过网络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产品的行为快速上升,走私及非法携带象牙等野生动植物产品入境情况屡禁不止,不仅严重威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的安全,破坏自然生态平衡,还对我国保护野生动植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会议提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分工负责,研究具体措施,细化进度安排,确保今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将对栖息地、餐馆饭店、边境口岸、市场商场、运输线路、网络及电子交易平台和繁育展演场所等各个环节,实施综合整治。

  2016年11月15日国务院批准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国家林业局牵头,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外交部等22个部门组成。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