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春风护航成长 京冀两地法校同行
——北铁法院参加京冀两地法治共建学校友好联谊活动
2017-04-14 19:42: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田琳
  • 模拟法庭现场。
  • 为学生们发放文具、普法书籍。
  又是一年莺飞草长、春和景明的季节,4月14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法官一行在党组书记、院长王玉良的带领下,再次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羊坊路口小学,参加该校与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五小学友好联谊活动,并为该校同学们讲授法治教育课。北京市人大代表,以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张家口市宣化区政府、教育局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了活动。这也是北铁法院“关爱少年儿童安全暨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实施以来,连续第六年来到羊坊路口小学开展法治共建教育活动。

  一次庭审,六载共建献爱心

  2011年12月,北铁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羊坊路口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在上学途中为了抄近路横穿铁路线,被呼啸而过的火车夺走了稚嫩鲜活的生命。案件审结之后,法官们决定为同学们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2年3月,法官们第一次来到了羊坊路口小学,用讲案例故事的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铁路交通安全主题教育课。

  2013年4月,北铁法院与羊坊路口小学签订了法治共建协议,将学校设为法治教育基地,为全校学生赠送了交通安全小黄帽,该校成为张家口宣化区唯第一所为同学们配发小黄帽的学校。从此,法官们每年都会在办案之余来到羊坊路口小学看望同学们,为同学们讲授法治教育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律精神和法治信仰的种子。

  2015年11月,北铁法院在羊坊路口小学以模拟法庭为序幕,为该校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这段跨越京冀两地的共建情缘,特别是惟妙惟肖的模拟法庭,在师生和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宣化区人民政府和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诚挚邀请北铁法院于2016年六一儿童节到羊坊路口小学,再次以举行模拟法庭的形式为宣化全区小学校进行观摩辅导。

  2016年4月和5月,北铁法院分别走进与法院仅有一路之隔、一墙之隔的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五小学和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开展法治共建活动,并将两所学校开辟为新的法治教育基地。

  两地学校,结缘法治谋共赢

  2016年10月,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五小学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羊坊路口小学,举行“两地携手共注发展”友谊校签约仪式。两所不同地域、名字却十分相似的学校,由北铁法院牵线,因法治共建结缘,在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下走到一起,结成友谊校,共同培养教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学生。

  时隔半年后,羊坊店五小的老师们来到距离北京几百公里之外的羊坊路口小学,开展友谊校签约仪式后的第一次友好联谊活动,就教育方法、备课经验、课堂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和做法。

  活动上,羊坊路口小学的同学们为来宾佩戴了红领巾,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北铁法院院长王玉良代表北铁法院对两所小学开展友好联谊活动表示热烈祝贺,预祝两所友谊学校在友好联谊中共建共赢共发展。他对同学们说,通过参观大家的校园,看到了日益窗明几净的教学楼,看到了晨光尚熹微中,同学们勤奋读书的身影,体会到了同学们遨游书海的畅意,这便是春天最美丽的景色。他鼓励同学们当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气魄,更需“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勉,宁静笃学、砥砺前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表示北铁法院的法官叔叔阿姨,将一如既往地在法治春风中关爱同学们的成长。五年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部分雪上项目将在张家口举办,他希望同学们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求学之路上强健体魄,在知识海洋中扬帆起航,在墨韵书香中快乐成长。

  三方携手,关爱成长显担当

  再次听到同学们清脆的欢呼声,看到同学们欢快的笑脸,北铁法院的法官们心里特别高兴,给同学们带来了安全小黄帽、文具、书包,还为六年级同学赠送了普法书籍——《法律稻草人》。随后,法官们以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复习了铁路交通安全“八不要”,提示了学校和其他公共场所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

  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当事人”个子长高了不少,也即将小学毕业,成为一名中学生,大家围着法官欢快地讲述着自己一年来又学会了哪些法律知识。六年级学生代表朗读了一封专门写给法官叔叔阿姨的信,北铁法院六年的法治共建贯穿她整个小学生涯,法律和法治的种子已在心中生根发芽,她希望未来也能成为一名法官。

  北铁法院年轻的法官助理为羊坊路口小学全体同学们上了一堂名为《学法、守法、用法,走好人生第一步》的法治教育课,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

  活动最后,法官们和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北铁法院院长王玉良指出,北铁法院与羊坊店五小在去年四月携手法治共建,与羊坊路口小学的法治共建活动更是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我们将继续健全完善“关爱少年儿童安全暨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继续全力支持法官在办案之余传承好校园普法工作,帮助同学们培养起受益一生的法律精神和法治信仰,继续与两所共建学校携手并肩,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推进实施过程中,开展好法治共建教育工作,用爱心和担当共同呵护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六载的时光,北铁法院的法官们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着法律和法治的种子,在法治春风中的京冀大地上书写着爱和守护的故事。在浩浩荡荡的依法治国洪流大潮中,我们的共建活动也许只如沧海一粟,看似琐细寻常,实则深刻悠远,我们坚信这份关于法治的爱和守护,也将随风潜入每个孩子的心中,润物无声,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