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黑客离我们有多远?法官告诉你国家安全就在身边
2017-04-14 20:20:44
     中国法院网讯 (赵炜烽 韩绪光 鲁婧晗)  4月13日,为加强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普及,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针对小学生开展了“国家安全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该院未成年审判庭法官刘莹,走进首师大附属房山小学,为370名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说起间谍,可能大多说人首先想起的都是电影里的007、FBI之类的人物。“同学们,不要以为间谍行为离我们很远。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案例——90后廖某因为受QQ好友的蛊惑,拍摄军港停泊的军舰舰号来获取报酬,触犯了法律。像这样的被境外间谍利用而触犯法律的案例还有很多,其实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刘莹用真实的案例给小学生们讲解了与电影不同真实生活。

  刘莹将动画片演示和生动的案例相结合,着重从文化安全、网络空间安全、情报安全三方面解读什么是身边的国家安全,让学生了解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利益都密切相关,知晓权利和义务,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国家安全固然重要,青少年自身的安全防护更不能忽视。刘莹通过发生在学生们身边的案例,介绍了多方面自身安全防护知识,让学生从小树立安全意识,不仅将国家的安全牢记心中,更要从小事做起,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同学们循着刘莹的讲述提问同频共振,与法官面对面地沟通,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最大程度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对法律的求知欲。

  “作为一名未审庭法官,我希望每一名孩子都能在法律的保护下健康成长。”刘莹说,“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一方面希望孩子们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也希望孩子们懂法守法,不去触碰法律的红线。”

  “在下次的法治课上,我想把国家安全法的11个安全点都了解到”“我最感兴趣的是网络安全问题”……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同学意犹未尽,希望法官下次可以带来更多的法律知识。

  据悉,为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近年来房山区人民法院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我心中的房山法院”等一系列青少年普法活动,让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庄严,让法律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