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骆驼”一路慢走
——追记宁夏中卫中院执行二庭负责人蒋鑫文
2017-04-14 23:39: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崇华 马玉红 马荣
  “2016年,执行局平均执结率82.32%、平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71.14%,蒋鑫文的两项指标居全庭最高,分别为86.96%、87.50%。”2017年1月11日16时40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度述职测评大会上,执行局局长张广平向全体干警述职。

  “鑫文走了!”与此同时,这条手机短信赫然出现在主席台就坐的该院分管执行工作副院长郝正智眼前。他的双眼瞬间模糊……

  2017年1月11日下午,中卫中院执行二庭负责人蒋鑫文因患肝癌,51岁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执着奉献:倔强的“骆驼”

  2016年4月,中卫中院专项清理执行积案,作为执行二庭负责人的蒋鑫文忙得连轴转。张广平发现蒋鑫文总是爱用右手扶着后腰,劝他赶快去医院检查。

  “不用查,胆囊炎跟了我几年了,吃点药就控制住了。”蒋鑫文若无其事地笑着说。

  就这样,靠着不离身的药片,蒋鑫文“5+2”“白加黑”执结了一件件案件,送走了一批批当事人。

  在中卫市某建筑公司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案中,因被执行人房地产公司涉案官司较多,名下的百余处房地产项目被多家法院分别查封,为了及时处置涉案财产,蒋鑫文先后于2016年6月、7月间,3次带领执行员前往江苏某中级法院沟通协调。

  在执行该案过程中,蒋鑫文带领2名执行员先后核查房屋买卖合同100余份、票据200余张,走访群众50余家,张贴公告10余次,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20余份,制作解除查封裁定3份、执行裁定书9份,依法处置了涉案营业房、住宅房、储藏室90套,执行到位案款3142余万元。直到2016年8月中旬,终于圆满稳妥执结。

  调解、查封、扣押、拘留……日子一天天流逝,执行工作一天天进行,案件一件件执结,病魔却一步步逼进。

  “你回家休息几天吧,这段时间太辛苦了。”2016年9月,张广平发现蒋鑫文脸色和精神都不太好,劝说道。

  “在家也呆不住,我还是来上班吧。”蒋鑫文却因为还有几个案子都在关键时期,这样回答。

  “那段时间蒋庭长每次处理完案子上的事,就累得眼皮都睁不开了。我劝他到医院检查,他却每次都说约了当事人,走不开……”中卫中院执行一庭副庭长张艳霞哭着诉说。

  就在9月,蒋鑫文和执行员还远赴福建省某地将被执行人福建某装备公司的260余万元存款扣划至中卫中院执行款专用账户;仅用8天时间就执结了申请执行人宁夏某特钢公司案件,确保该公司正常生产运转。

  9月21日,在张广平的“命令”下,蒋鑫文才答应到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身体。

  “到了银川,他没直接去医院,而是和我跑了两天案子,第三天好不容易劝着他放下案子去了医院,回来却说看病的人太多没看上,直到9月27号又去检查,医生说肝已经巨型了,这才住了院……”张艳霞描述着当时的情景。

  蒋鑫文只在宁夏住了3天医院,就被转至上海肿瘤医院。

  “在银川河东机场候机的时候,他还给我打电话,说还有6个案子没执结,叮嘱我打开他的电脑看看。在医院里,每次打电话都问我案子的进展情况。还说自己住院影响了执行进度。”张艳霞如是说。

  从上海做完手术没几天,蒋鑫文就又到单位上班了。10月,他还办了4件执行异议案件。

  12月中旬,他又因胃出血住进了医院……

  1989年7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前身。编者注。)的蒋鑫文,从事法律工作达28个年头。“蒋鑫文是我院第一个办案能手,连续几年都是全院办案数量最多的个人,也几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任何时候对待工作都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中卫中院审管办审判员孙天庆说。

  忠诚善良:憨厚的“骆驼”

  “法官是正义的化身,维护法律尊严、保障司法公正是一名法官的最高使命。”出身农家的蒋鑫文这样评价他的法官职业。

  据中卫中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徐青山回忆,2004年在柔远人民法庭工作时,蒋鑫文接手了一起借贷纠纷案件,原告起诉被告索要1100元欠款。临近春节,他和蒋鑫文到被告家送达时,于破旧的宅院里,看见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正佝偻着腰,柱着棍子指挥一对十来岁的男女娃娃在土坯垒砌的临时灶前忙活吃食。

  经与老人交谈得知,欠钱的是她儿子,做辣椒生意欠了别人很多钱,还不上便外出打工躲债,过年都没钱回家,还把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抛给她这个病得快要起不来的孤老婆子。老人恳请法官宽限几年,几乎要跪下。

  听罢,蒋鑫文直接找到原告,了解到原告的经济情况非常不错,就向其详细诉说了被告的家庭遭遇,劝说原告暂时撤回对被告的诉讼,给被告喘息的机会。好话说了千千万,工作做了三五回,原告丝毫不让步。

  “如果你能少些钱,他们的债务我来出。”蒋鑫文斩钉截铁地告诉原告。

  原告当即答应只要能出一半的钱立马再不向被告要钱。蒋鑫文二话不说,先从口袋里掏出550元让原告收下。见状,原告当场撕了借条和诉状。

  “那个原告不可思议地说,他之所以那么说,是想试探法官会不会真的掏钱,没想到蒋法官做了,他见到了真正的活菩萨。”徐青山对当时原告说的话记忆犹新。

  彼时,蒋鑫文每月工资只有1528元。

  “要不是蒋庭长,我的300亩枸杞早就完了,欠下的一屁股债不可能还上,现在都不知道在哪躲着呢。”曾经的被执行人老张得知蒋鑫文去世的消息唏嘘不已。

  中宁县人老张做生意失败,欠下200余万的债,几年都下落不明。蒋鑫文接到执行案件后,多次寻找老张下落未果,后听青海的大学同学说,青海一些地方有许多宁夏中宁人种植枸杞,便委托其在当地政法部门工作的同学打问。当得知有一人跟老张情况很吻合时,蒋鑫文立即赶往青海,在枸杞地里将老张堵住并连夜带回中卫。

  经查,老张承包种植的300亩枸杞要等到2016年才开始挂果,经营的小饭馆仅够维持夫妻二人的生活,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经蒋鑫文给老张释明法律,其承诺愿意在秋后,用种枸杞的收入偿还一部分债务。

  然而,得知消息的申请执行人却一再要求拘留老张。蒋鑫文考虑该案的实际情况和老张被拘后300亩枸杞许将颗粒无收、案件执结更是无望的后果,劝说申请执行人理性对待,并大胆向庭长、分管院长提出,让老张签下还款协议继续回青海种枸杞。

  经过三年的分期付款,老张全部履行了还款义务。

  “蒋庭长的那个处理决定,不仅免除了对我的拘留处罚,给了我还款的机会,更给了我尊重和信任,我那时就发誓一定要早日还清债务,不辜负蒋庭长这个好法官。”老张如是说。

  “近三十年华历检察审判环保踏实勤勉直至最后一刻,于五十人生待亲人同事朋友厚爱良善徒留怀念无数”,蒋鑫文的大学同学陆宝明听闻噩耗后,作了这样一对挽联。

  “鑫文走了,他就像大西北的骆驼一样,坚忍不拔,不遗余力,躬身前行。”回应着挽联,张广平评价说。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在人民法院“用两道三年基本解决难”攻坚战中作出无私奉献的“执行骆驼”。日前,中卫中院为蒋鑫文追记个人三等功并号召全市法院开展向蒋鑫文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