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在第三巡回法庭会见江苏省司法厅长柳玉祥一行
2017-04-15 09:16:45
     中国法院网讯 (臧震)  4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在驻地会见江苏省司法厅长柳玉祥一行并座谈。

  江必新首先代表第三巡回法庭对柳玉祥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对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律师协会对第三巡回法庭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江必新指出,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代表着国家司法形象,承载着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殷切期盼。自2016年11月28日正式办公以来,第三巡回法庭立足审判工作,着力为维护巡回区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获得感。

  江必新强调,第三巡回法庭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巡回区案件的特点,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要加强与巡回区司法行政机关的联系,与律师协会建立良性沟通机制,探索协同诉讼模式;要搭建驻庭律师咨询机制,建好律师调解室等工作场所,形成息诉罢访的合力;要鼓励律师发挥诉前调解的作用,对在和解、调解中有突出贡献的律师予以表扬和激励;要定期召开第三巡回法庭与律师协会的联席会议,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改进和完善第三巡回法庭各项工作;要建立司法业务研究机制,促进巡回区裁判尺度统一;要创新法学研究合作机制,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统一;要探索建立律师执业评价机制,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反馈律师、律师事务所在第三巡回法庭办理案件中的执业情况,共同促进对律师依法、合规执业的督促和引导;要探索推进诉讼费用收取制度改革,通过调节诉讼成本惩罚虚假诉讼和滥诉,鼓励诚信诉讼;要尽快实现远程立案、异地立案,便利当事人诉讼和律师执业;要切实净化司法执业环境,促进建设“亲”“清”的法官和律师的关系。

  柳玉祥对近年来江苏省司法行政及律师管理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江苏省司法厅及江苏律师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第第三巡回法庭回法庭的交流与合作,尽快建立双方间长效沟通交流机制,推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推进巡回法庭与律协的良性互动与合作关系,为中央的司法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做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前,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王旭光陪同柳玉祥一行参观了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万力、律师管理处处长曹扬文,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第三巡回法庭综合办主任叶卫民、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萍等陪同参观并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