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国家的“头等大事”,我们是不是应该了解更多付出更多
2017-04-15 09:48:23 | 来源:长安剑微信公号 | 作者:苏航
 

    这些天,世界很不消停——

        美国东部时间14日,亚特兰大地铁上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俄罗斯当地时间13日,圣彼得堡一地铁站附近发生爆炸,1人受重伤。

        德国当地时间11日,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轮参赛队多特蒙德球队大巴在开往球场的路上遭遇炸弹袭击。

        ……

        这只是众多不安全事件中的几起,当我们把视线再拉长一些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太平,就像这样——


        (图:一名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因难民船超载落水,尸体被冲到海滩上。)

        或者这样——


        (图:一名伊拉克政府军要求一名男子脱裤检查,以证没有携带炸弹。)

        国家安全就像空气,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所以当歪果仁在美国版“知乎”Quora上发起“中国有多安全?”的问题时,答案竟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图:“中国在2014年的谋杀犯罪率和瑞士一样低,而且犯罪率在那之后甚至以每年15%的速度递减。比起在美国的时候,我觉得在中国要安全舒心多了。”)


        (图:“我之前在印度、新加坡和英国生活过,我老婆在荷兰呆过,相比起来我觉得在中国生活最舒服。”)

        对,这就是今日之中国,一个吸引世界艳羡目光的地方。

        明天就是第二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了,中国为何“风景这边独好”?我们该如何让这份安全更加“安心”?长安君有三句话想跟大家聊一聊——

        中国的国家安全,

        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去年,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当国际上“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的时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国家安全更重要!当难民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当暴恐袭击一场接续一场时,当地区不稳定因素加剧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没有了国家安全,神马安宁、幸福都将无从谈起!


        (图:国家安全涵盖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等11个要素。)

        那么,中国的国家安全,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非常明确的答案早在2014年就有了。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也就是说,中国的国家安全是与每一个中国人都休戚相关的事,也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果实。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也是为啥在文章开头会有国外网友不断说“中国安全”的重要原因。


        (图:2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然,中国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前行的步伐。今年2月17日习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

        这是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家安全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五大安全”也正好契合了当下国家安全面临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形势,有了重点,目标和方向也就更加坚定——

        从“打虎拍蝇永远在路上”的果敢中,我们看到了国家守卫政治安全的恒心;从“保障经济稳步增长”的承诺中,我们读懂了国家捍卫经济安全的信心;从“南海舰队每天都在‘战斗’”的状态中,我们收获了国家防卫国土安全的雄心;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努力中,我们见证了国家护卫社会安全的暖心;从“建设网络强国”的浪潮中,我们理解了国家保卫网络安全的决心。

         “风景独好”背后,

        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中国在世界上“风景这边独好”,并非“天生好命”。

        凌晨四点半,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出类似这样的话,“生活在这样的额敏县,我感到很安全!”

        又或许是这样——


        (图:人民子弟兵在抗洪抢险。)

        地震水灾时,我们可以不必惊慌失措,因为人民子弟兵、人民警察会及时赶到,救援也好、重建也罢,会很安心!

        或者这样——


        (图:侯铁男,生前系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还有为了公平正义而不懈努力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检察官、法官们,还有那些为了国家和群众利益默默付出甚至倒下的各行各业的人们……

        即使身处国外,“中国”也是最好的依赖——


        (图:去年11月,新西兰遭遇强震,中国领馆用直升机把中国被困游客全部接走。)

        长安君又想到了下面一组数字——

        2016年全年,中国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2.8万人,提起公诉14万人,判处罪犯123.2万人。在这个数字背后,是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62名民警因公牺牲,4913人因公负伤,1500余人患职业重病去世。截至今年4月初,全国又有45名民警把生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我们并没有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只是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这份和平与安宁、幸福与温暖,是因为有人在前行路上替我们分忧、默默承担。

        向将他人的安全风险,抗在自己肩上的人致敬!

        在国家安全面前,

        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大家是否会有这种感觉?按部就班的生活里,“安全”是必备品,是唾手可得的。

        没错,舒适的生活也正好是国家安全的最好写照,但是,也请不要忘了,这份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日前记者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与实地采访调查发现,90%受访者不清楚国家安全体系,33%受访者未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多数人将网络安全等同信息保护。

        可见,“国家安全”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仍然需要不断努力,还需要我们为之付出更多,并且,也值得我们为之付出。


        我们可以做得事有很多。

        比如,当国家机关在维护安全的行动中,依法对社会生活进行了一定限制,我们应当遵从,并宽容和理解带来的不便。

        比如,在外出旅游时,面对偶遇的军事设施,放下手中的摄影设备,只在心中留存兴奋与敬意。

        比如,在网络上谈天说地时,对他人可能泄密的言论,给出一句善意的提醒。

        再比如,对自己工作中发现可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蛛丝马迹,放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顾虑,及时报告。

        ……

         “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当我们每个人点起一盏灯火,中国就将有一个明亮的未来。

        国家安全,如水,汇在一起就是江河湖海;似沙,聚沙成塔就凝聚成一股力量。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安全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维护国家安全,我们每个人都是主力军!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