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更好维护国家安全
专家学者热议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7-04-16 10:35:4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洋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日前,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其中,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热议交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随着中国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各种矛盾、风险、挑战也在不断聚集,可预测的风险和不可预测的挑战同时增加。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一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们抓住战略机遇、防范战略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表示,当今世界充满变革,越是变革越要因势利导,维护国家安全就越是要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国际潮流。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统筹协调,行稳致远、善为善谋,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着力做好国家安全工作。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不断发展、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它既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又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驾驭国家安全工作全局的丰富实践中,涉及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长期以来,我们普遍将国家安全聚焦于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即传统意义上的“小安全”,但在新形势下,国家安全的范畴已大大拓展和延伸,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就跟进到哪里。

  “总体国家安全观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作内容、方式等亟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卓泽渊说,“比如,国家安全工作不再仅仅是对外斗争,还包括打击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而很多事例已经证明,有些工作过失,比如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也可能会影响国家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既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创新、应对国际国内各种挑战风险的战略方向的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时殷弘说,“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我们不能一味地强调应对国际社会的各种风险与挑战,也不能只是注重预防和化解国内社会矛盾和问题,有时候彼此之间千丝万缕、错综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做好国家安全各个方面、各个要素的统筹兼顾。”

  “需要指出的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关系国家安全发展大计,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既要把人民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力量。”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表示,“本质上,人民安全和国家安全是有机统一的,人民越有安全感,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国家越平安,人民就越有安全感。同时,国家安全维护的是人民的整体利益,而不是某个人的利益,国家安全工作不仅仅是某些国家机关的事情,也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面对国家安全的人民性,维护国家安全自然是人人有责。”

  “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宫力进一步表示,我们要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第一位,尤其是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正能量,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防范和化解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