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法官事务负担 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智慧审判苏州模式提升法院信息化应用水平
2017-04-16 23:39:10
     中国法院网讯 (朱旻)  4月14日,江苏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在苏州召开。会上,江苏省苏州市两级法院一线法官再现法官办案情景,为与会江苏法院法官代表和特邀参会的苏州地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模拟演示了电子卷宗采集利用、文书制作左看右写、裁判文书智能生成、案件偏离预警系统等苏州智慧审判特色平台运行。

  电子卷宗编目由原来的“电子卷”分为“证据材料”和“法律文书”两类,点击弹出相应的子目录,法官智能提取每份材料标题设置为文件名,并自动归入上述相应目录下;分屏技术搭建起左看右写文书辅助制作系统,法官在同一显示屏上直接复制电子卷内容制作法律文书,系统还可以自动对证据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庭审质证环节,证据材料同步出现审判席和各方当事人面前的电脑显示屏,所有的证据材料同步统一播放展示……这是记者在会上看到的苏州智慧审判特色平台演示情形。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做文章,善于学会将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运用到法院各项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改革,全方位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左右的不断探索,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电子卷宗+庭审语音+智能服务”为主要内容,覆盖诉讼全流程的智慧审判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运用智慧审判系统,法官事务性工作剥离了约40%,书记员事务性工作减少约50%,案件平均审判效率提高了30%左右。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