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首个反家暴中心在旌阳法院成立
2017-04-18 10:48: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有效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有力惩治家庭暴力行为,维护家庭和谐稳定,落实好旌阳区反家暴联动工作机制的要求,近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反家庭暴力中心在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

  据了解,该反家暴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依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教育并惩处家暴实施者,保护家暴受害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据介绍,反家暴中心设有家庭暴力庇护所、心理疏导室、家庭暴力矫治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机构。其中,家庭暴力庇护所可以为遭受家庭暴力、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当事人提供临时的庇护;心理疏导室和家庭暴力矫治室可以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和矫治,由专业的心理疏导员帮助遭受家暴的当事人走出心理阴影,并对施暴者进行心理矫治;法律援助工作站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由法律援助部门派驻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为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咨询和援助代理,引导其使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也可使当事人免于求助的奔波之苦。

  2017年以来,该院按照《反家庭暴力法》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并为3名遭遇家暴的离婚案件当事人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反家暴中心的成立将促进辖区各反家暴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实现反家暴工作的规范化。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配套措施,与妇联、公安、民政、教育、司法等反家暴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中心的平台作用,集中实现对家暴受害者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