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法院繁简分流改革再创新 民商事速裁见成效
2017-04-19 12:37: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海宣 范静
  2017年至今,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六庭新收民商事案件2636件,审结1698件,占全院审结案件的12%;3月份,法官人均结案83件,居全市首位。从交通事故专业化审判庭转型为民商事速裁审判庭,民六庭的重新出发,是该院应对逐年攀升的案件的新举措,也是该院对于繁简分流改革的再创新。

  “我们的案件事实清楚,3月30日立案,没想到今天就给解决了。”拿到调解书的冷女士对法官的高效表示感谢。

  因为继承纠纷,冷女士将姑姑等四位长辈诉至法院,要求继承爷爷奶奶留下的一套房屋。收到案件后,王克鸽法官当即跟几位被告电话联系,做了初步的沟通,几位被告均表示承认父母的遗嘱。考虑到案件争议不大,王克鸽叮嘱书记员尽快安排开庭。今天的庭审中,王克鸽再次确认了当事人对遗嘱的意见以及调解方案,二十分钟即审理完毕。为了不让当事人再来一趟法院,王克鸽迅速敲打着键盘,一份调解书也在十分钟后交到了当事人手上。

  早上,王克鸽安排了三个庭审,下午时间长,一般会安排四至六个,这是速裁庭的法官们每天的工作节奏。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王克鸽和王懿法官的审判团队均审结案件103件。“收到案件后,三天之内电话联系当事人;每天的排庭数不得低于5件,每周不得低于23件。”王克鸽法官说,“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范,而且建立了专业化培训、类型案件审理要点、格式化笔录、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等保障机制,速裁案件真正实现了快审快结。”

  拿到调解书的冷女士等人刚刚离开,王克鸽马上开始对起要求确认调解协议的案件进行审理。兄妹三人因房屋继承纠纷找到了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调解,由大哥继承房屋,大哥补偿二弟40万元,三妹放弃对房屋的继承权。4月10日,兄妹三人向海淀法院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书》。经询问三人情况,确认了三人真实的想法,王克鸽法官当庭出具裁定书,对三人的调解协议予以确认。

  据了解,立案登记制以来,案件迅猛增长,该院积极协调人民调解和专业性行业调解组织,努力将多方调解力量引入法院,为当事人开辟便捷的调解通道。民六庭的成立,也让“多元调解+速裁”的无缝对接成为现实,该院构建起了诉讼前段分流化解大批简单纠纷,法官后端审理疑难复杂纠纷的审判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民六庭调解案件近300件,超出了审结案件的17%。接下来,民六庭还将努力探索以速裁法官为中心、以“速裁法官+人民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为常态的速裁团队运作模式,增强多元化纠纷化解力度。

  据介绍,为了给这支新组建的团队提供智力支持,该院特意让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李红星法官担任庭长。“李红星工作法”具有“三高三少”的特点,即工作效率高加班少、调解率高上诉少、结案数高投诉少,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次李红星法官“挂帅”,通过亲自参加庭审的方式,言传身教,帮助法官解决了不少“难题”。“李红星工作法”也正逐步向“速裁庭工作法”转化,让更多的年轻法官提升审判的技能,让更多的当事人感受到“速裁”带来的便利与高效。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