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法院:假日法庭新开张 便民高效解民忧
2017-04-19 12:50: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飞 莫雷
  为方便边远山区少数民族群众诉讼,近日,贵州省都匀市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开设了便民“假日法庭”,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庭审理案件,打造诉讼便民“直通车”,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快速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便利了群众进行诉讼,减轻了群众的诉讼负担,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院第一人民法庭针对辖区外出务工或因工作繁忙不易请假、在正常工作日无暇抽身来法院解决纠纷,而又迫切希望法院提供更为灵活诉讼安排的当事人,以实施案件统筹管理基础,通过灵活采取“假日法庭”审理方式,每月集中一至两个假日开庭审案,为外出务工来去匆匆的山区群众开启一条诉讼“绿色通道”,让当事人当天往返,避免了请假的不便。此外,“假日法庭”的设立还进一步提高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的积极性,确保了当事人到庭比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该庭依托便携式科技法庭,探索“无书记员”庭审模式,通过同步录音录像对庭审进行记录,实现了一个审判员也能够开庭,在便利当事人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法庭干警的休息时间。

  据介绍,都匀市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将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目标,最大限度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通过定期深入村寨开展巡回审判,实行就地审理、当场裁判,为山区群众大开司法便民之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