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法官
——记第一次旁听庭审
2017-04-19 14:53: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婷
  被告陆某很激动,眼里泪水在不停地打转,这是南宁市江南区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杨法官正在开庭审理一个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的现场,该案中的原告陈某是被告陆某的前夫,因原告对离婚协议上的房子和将来的拆迁款的争议而提起诉讼。二人协议离婚时,婚生女儿是由陆某抚养,在签署离婚协议时,双方都有意向把房子给女儿,因房屋未来可能面临拆迁,陈某主张拆迁款原被告一人一半,但陆某主张全都给女儿,且保证不会挪用,陈某因担心对方可能会私自买卖、出租房屋或挪用拆迁款而不肯让步,出现了僵持状态,气氛异常紧张。

  “被告不要太激动,刚才进行的法庭举证、质证,原被告都承认吗?有无异议?”杨法官问道,示意让书记员给被告递了餐巾纸。

  “承认,无异议。”原被告答道。

  “好,因本案是简易程序,现在法庭审理阶段到此结束,原被告稍等,等书记员把庭审笔录打印出来,你们双方签字完就可以走了,本案择日宣判。”

  “法官,我现在没有固定工作,能抚养女儿读书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以后房子拆迁了,女儿又不得拆迁款,我们母女俩要去哪里流浪啊?”陆某边说边流下泪水,已经泣不成声了,“我是一个没有文化,没有学历,没有能力的母亲,我有愧于女儿啊,我不想女儿以后和我一样,但是我没有能力,怕以后养女儿都成问题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陆某一直在不停重复说这些话,豆大的泪珠不停流下来,脸上满是绝望的表情,且被告在法庭一直说着泄气的话,似乎整个人生都变得灰暗渺茫。

  杨法官本来准备敲槌离场了,听到被告这样说,他停下了离场的步伐,转而对原被告说“被告先冷静一下,我建议原被告你们再协商一下,你们曾是夫妻,夫妻情谊虽然不在,但还有你们牵挂的女儿,毕竟女儿是你们的心头肉,你们都是为了女儿好,双方何不各自让一步?”

  原被告双方似乎有些动摇了,法官接着说“法庭审理阶段已经结束了,被告,你太激动了,对生活太绝望,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下面插个题外话,和你们分享一个小故事。曾经有一对父子,父亲在外地工作且是公务员,儿子在南宁二中上高中。父亲为了陪儿子读书做题,毅然辞了工作,跑到学校附近租房子,白天给儿子准备饭菜,准备做练习的题目,晚上则陪儿子一起做题。座山吃空,父亲的那一点积蓄早就花完了,没有饭吃怎么办?父亲就想到了去学校旁的粉店帮忙烫粉,白天烫粉,晚上继续陪儿子刷题。就这样干了三年,儿子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在儿子上大学后,父亲凭借自己的烫粉的经验技术经营了一家粉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来消费的客人络绎不绝,对米粉得味道赞不绝口。现在儿子准备大学毕业了,可能要回南宁接他的衣钵了,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杨法官说到这里,停了一下,而被告陆某似乎舒缓了情绪,认真地听着杨法官说故事,眼睛注视看着杨法官,满是敬佩的眼神,在听得意犹未尽,从眼里似乎看到了自己的一点希望。

  杨法官接着说“人啊,不能太绝望了,只要你善于观察,善于发现,你会发现生活处处有希望,处处有机会,关键在于你自己有没有发现;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所以,被告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对生活有信心,相信自己也可以的,你想要的生活实现的过程是漫长的,你一定要坚持,通过脚踏实地创造出你想要的生活。这就是我想说的。”

  “法官,谢谢你!”陆某重重的点了一下头,眼里闪着异样的光芒,似乎明白了什么。陈某还沉浸在法官的故事中,沉默不语,对陆某的境遇表示了同情。

  “本案开庭到此结束。”杨法官重中地敲了一下法槌。

  “法官,等一下。”就在杨法官走出门口的那一刻,被告叫住了杨法官。“法官,我想和原告再协商一下,现在还可以商量吗?”

  最终,在杨法官主持下,双方各自做出了让步,达成和解。一则小故事,巧妙地让原被告和解,体现的是一个法官充分运用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办案方式,设身处地地为双方办案,通过小故事摆渡了当事人,结局皆大欢喜。法官要有足够的素材积累,不仅是摆渡者,还是“百度”者。办案中,时时刻刻要在自己脑中百度法条、清晰办案思路,把握好法庭氛围,化被动为主动,保持公平正义,做好每一个案件的审判工作。

  双方签完调解书之后,走出了法庭,陆某踏着轻盈的步伐,脸上充满着希望地离开了,看着陆某离去的背影,我似乎也明白了许多……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江南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