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警方端掉新型传销窝点 以微信QQ洗脑
2017-04-19 16:2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燕 郑相元
  • 民警进入“五行币”网站检查。 郑相元 摄
  • 抓捕现场。 郑相元 摄
  广西北海警方19日披露,当地警方近日捣毁一个以“五行币”实施诈骗的传销窝点,并刑事拘留7名涉嫌传销犯罪的男女。“五行币”是新出现的微传销形式,其组织者与被诱骗对象并不见面,完全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进行洗脑,诱骗注册会员、发展下线、获得奖励。

  4月初,北海市上海南路一幢临街五层结构住宅楼挂出“张健五行币”的牌子,这引起北海警方高度关注。经过10多天的调查摸排和跟踪盯梢,北海市海城区打击传销专业队基本掌握其内幕及活动规律。

  4月13日,北海市海城区打击传销专业队抽调30名警力联合公安、边防、工商对“张健五行币”商铺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查扣“五行币”3套、小汽车1辆及大量涉传资料,并将一至三楼内控制的23名男女全部带回调查教育。

  警方介绍,该商铺一楼醒目位置摆卖服装,衣架背后摆设一个有真假“五行币”、珠宝手饰等物品的柜台;二楼摆放了几张保健按摩床;三楼为办公、上课场所。店主则是一对吉林籍的中年夫妻。

  嫌疑人供认,该店铺于今年4月7日注册“五行币”网站,至案发时每天发售30枚左右,售价从开始每枚5000元到案发日涨到每枚7000元。每介绍人购买一枚“五行币”,可获取500至1500元不等的提成奖金。

  警方介绍,“五行币”实际是传销,与传统聚众洗脑传销相比,属于新出现的微传销形式。它既没有货币属性,也没有得到国家认可,只是像玩游戏虚构一样,花5000元购买一枚“五行币”目的是购买一种资格。

  目前,涉嫌传销犯罪的杨某7人已被当地海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中。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