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幸福梦•法治梦
2017-04-20 10:12:42 | 来源:人民司法 | 作者:倪寿明
  2013年春天的全国两会,因为梦想飞扬而无比热烈,因为梦想绚丽而无比厚重。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实力梦,是幸福梦,是法治梦,是我们的美丽家国梦。习近平强调:“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他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2013年春天的全国两会,因为领导人交接而倍受关注,因为领导人崇尚法治而让人充满期待。虽然没有专门的就职仪式和宣誓典礼,但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上任伊始分别以不同方式发表重要讲话,无一例外地把宪法摆到了至高无上的位置。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国人民作出郑重宣示:“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也以宪法开场:“我们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样表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的职责。”国家领导人对宪法忠诚、对法律敬畏的表态,让人们又一次受到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洗礼,对依宪执政、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了更加清晰的期待。

  2013年春天的全国两会,司法正义与公正审判依然是重要话题。过去五年的工作要总结和梳理,更要面向未来,向前看、往前走。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持久和热烈的掌声中,周强同志高票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举国瞩目,众望所归。掌声是鼓励,是肯定,更是希望与期待。这希望和期待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与每个人的个人梦想息息相关,与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息息相关,与每个当事人渴望通过司法救济维护合法权益并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息息相关。因为,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持续发展的经济、不断改善的民生,还需要公正的社会环境。正如李克强所说“公正是社会创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满意度的一杆秤。我们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

  法治,成为2013年春天全国两会上一个跳动的音符,一个奏响的强音。而实施法治离不开公正司法。保护公民权利的方式是多元的,但司法救济无疑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保障方式。司法是依照法律规则就案件当事人提出的事实和法律主张进行是非曲直、正误真假的辨别与判断,也是对行政机构是不是依法办事进行的辨别与判断。司法的过程就是以分配权利而确立正义,以惩罚罪恶而矫正正义,以行政审查而匡正正义,以补偿损失而恢复正义,这是其他处理方式无法实现的。正因为如此,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战略的实施,人民法院肩负着重大责任。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周强院长上任伊始即深入韶山法院调研,表示要“扎扎实实搞好工作,踏踏实实抓好公正司法”。话语朴实,作风务实。我们期待各级人民法院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按照周强院长在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上的要求,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所有部署都紧紧围绕实现司法公正这个目标来展开;所有不足都紧紧围绕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这个目标来弥补,通过千百万个案的公正审判,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原载《人民司法》杂志2013年第7期)
责任编辑:高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