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率团访问葡萄牙时表示
深化中葡两国司法合作
2017-04-20 21:07: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志远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加斯帕尔进行工作会谈。新华社记者 张立云 摄
  4月17日至19日,应葡萄牙共和国最高司法法院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率中国法院代表团对葡萄牙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周强分别会见了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加斯帕尔、最高行政法院院长戈梅斯、国家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米格尔、科英布拉大学校长席尔瓦等。

  在与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加斯帕尔进行工作会谈时,周强表示,中国法院正在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中葡两国在司法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司法领域高层多次互访。此次率团访葡,主要目的是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法官职业养成、不同审级法院职能定位以及中葡司法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以增进了解、交流经验,相互借鉴、推进合作,努力开创两国司法关系发展新局面。2016年5月,双方签署了中葡司法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化了两国司法领域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司法交流与合作必将谱写出新的篇章。

  加斯帕尔表示,很高兴在美丽的里斯本接待周强院长。去年率团访华期间,中国法院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和司法活动的公开透明给葡萄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周强院长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密切双方的交流、深化彼此之间的友谊,为推进两国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双方就深化司法交流合作达成诸多共识,一致同意明年适当时间举办有关会议,就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法律新挑战进行深入研讨。同时,双方将共同推动建立司法案例研究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重要作用,促进双方共同提高司法水平。

  在会见葡萄牙最高行政法院院长戈梅斯时,周强表示,在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中国与包括葡萄牙在内的欧洲各国贸易和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彼此之间的司法合作需求不断增大。提升和发展中葡两国的司法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助于为两国共同繁荣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还有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发展乃至世界法治文明建设。周强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葡萄牙最高行政法院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双方在司法领域尤其是行政审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及两国司法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戈梅斯介绍了葡萄牙最高行政法院工作情况,表示愿意与中国最高法院加强行政审判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分享工作经验,共同推进两国法治建设。

  在会见葡萄牙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米格尔时,周强表示,去年5月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加斯帕尔访华之际,专程参观访问中国国家法官学院,并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表示,愿积极推动中国国家法官学院与葡萄牙司法研究中心在法官培训、司法大数据及案例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会见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校长席尔瓦时,周强表示,科英布拉大学是葡萄牙著名学府,特别是法学研究享有盛誉,培养了大批优秀法律人才。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积极推动所属的司法案例研究院等机构,依托信息化手段,与科英布拉大学在司法大数据及司法案例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两国司法交流合作取得务实成效。

  在葡期间,周强一行先后参访了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国家司法研究中心、科英布拉大学等机构。

  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加斯帕尔全程陪同中国法院代表团在葡活动,葡萄牙监察专员科斯塔、司法部长范杜雷、总检察长维达尔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我驻葡萄牙大使蔡润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法官利马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