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红通人员”云健在海南公开审判
2017-04-21 17:17:53 | 来源:中青在线 | 作者:毛雨佳 蔡莉 任明超
  2017年4月21日上午8时30分,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对逃亡境外7年之久的“天网”行动百人红色通缉令第59号犯罪嫌疑人云健受贿罪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云健当庭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执行,云健当庭表示不上诉。

  云健曾任海口市地方税务局建安分局二所所长、海南省海口市地方税务局龙华分局副局长,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云健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利,数额巨大。案发后于2009年2月潜逃至新西兰。2016年7月9日,云健从新西兰回国投案自首。2017年3月1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对被告人云健提起公诉。

  庭审过程中,对于所涉罪名和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被告人云健表示没有异议,当庭自愿认罪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龙华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云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人民币60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云健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根据被告人云健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其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在法庭休庭后,经合议庭合议,并经龙华区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第三百八十六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三款,第五十二条,第六十四条的规定,龙华区法院当庭判决被告人云健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并对依法扣押在案的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被告人云健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在法庭上,云健悔不当初,他说“我愧对党、愧对国家和人民,愧对国家多年的栽培,愧对家人,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国外逃亡的日子日不能食,夜不能寐,整日惶恐不安,只能靠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为生。我将用余生忏悔并将用自身经历告诫在逃人员,要相信党和国家,尽早回国投案自首,争取政府的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

  海口市地税局局长带领了10名该局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了该案庭审。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