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售卖涉黄涉暴信息:VR行业如何摆脱涉黄涉暴?
2017-04-22 15:39:08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杜晓 孟雨佳
  但凡有新的传播技术出现,不良信息便会迅速“搭便车”。作为互联网新秀的VR(虚拟现实)也遇到这类问题。自VR进入大众生活之时起,涉黄涉暴内容就如影随形。尽管相关部门迅速动作,但不法分子依然采用各种隐蔽手段利用VR兜售涉黄涉暴资源牟利。利用VR传播涉黄涉暴信息的隐蔽手段有哪些?又该如何治理?《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涉黄涉暴的形式日趋多样化,VR(虚拟现实技术)也难逃脱被利用的境地。

  今年3月,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查获一批涉黄VR设备。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开始对VR领域涉黄行为进行治理。然而,《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VR涉黄涉暴的情况依然存在,售卖方式趋于隐蔽。

  网上售卖涉黄涉暴信息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电商平台、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以及微博平台,均存在出售涉黄涉暴VR资源的卖家,不同平台售卖资源方式不尽相同。

  在一家电商平台,记者以“VR资源”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平台弹出这样一段话:“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VR资源’的相关宝贝”。

  记者将关键词换为“VR影片”或“VR视频”,点开搜索到“物品”的详情描述则发现,一些商家卖的都是VR涉黄内容的资源。价格随着资源的数量各有不同,各家发货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记者查询发现,这些卖家的发货方式主要有三种:云盘、邮箱及线上传输压缩包,用户评价也较为粗俗直接。

  在一家店铺,某卖家售卖的涉黄VR资源售价为6.99元。卖家向记者承诺,云盘中有1000G资源,每15天更新一次内容。

  在上述出售的视频资源中,有不少含有涉黄涉暴内容。除了涉黄内容之外,还有一些血腥游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的VR设备卖家都会在广告语中非常明确地表达出“买设备即送资源,应有尽有”之类的意思。一些卖家甚至用各种话语暗示其赠送的视频中有涉黄涉暴内容,有的还配有图片。

  在买家买下物品的同时,卖家会给买家发送网盘链接。而且,很多卖家会有单独的选项供客户拍下,即不买设备只买资源。此类选项折叠在VR设备列表中,不容易被发现,其内容与上述描述相同,大多是一些涉黄内容。

  此外,还存在一种情况,即顾客想看什么资源可以直接联系卖家。

  记者尝试联系有的卖家,暗示其是否能找到“黄色”“暴力”方面的资源,对方表示“没问题,一元一部”。

  除了电商平台,在一家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记者注意到,这里的VR视频资源也比较丰富,价格从1.5元到109元不等。买家也可以交20元成为会员,卖家将其拉入网盘会员群(名称大多比较露骨),随时更新涉黄涉暴VR资源。

  在微博平台上,也存在上述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用户名字就直接暗示有此类资源,其微博主页很多内容都是对涉黄VR资源的推荐。在采用卖家指定方式付款后,卖家会发来网盘链接,或者通过社交媒体传播资源。

  商业推广打色情擦边球

  在涉黄涉暴VR资源通过网络传播的同时,VR商业化之路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于女士给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

  一个周末,于女士和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到住家附近的商场玩,发现一楼大厅里多了新事物,那就是VR播放设备。

  于女士询问后得知,这是收费观看,顾客不仅可以戴上设备观看,还有相应的座椅装置,可以产生摇晃、震动之类的感觉,让体验感更加逼真。

  设备旁边竖立着显示屏幕,旁观的人群也可以通过屏幕看见正在播放的VR内容。商家以此增强商品吸引力。

  如此新奇、科技化含量很高的虚拟现实设备立刻吸引了很多人。

  “围观的孩子很多,看见这样的设备特别兴奋,都想要看。”于女士说。

  于女士的孩子也对VR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女士看了播放的内容后,发现有适合孩子看的,于是决定排队买票。

  就在这个时候,屏幕上出现了于女士不愿意看到的一幕。

  “具体也记不太清了,大约相当于僵尸之类的恐怖场景,可以用力砍,鲜血直流,很吓人。”于女士说。

  尽管观看体验上述场景的是两个成年人,但是这样的内容明显不适合孩子观看,在场不少家长都用手捂住了孩子的眼睛。于女士担心出现其他少儿不宜的画面,于是赶紧带着孩子离开。

  目前,在VR商业化之路上,存在某些打色情和暴力擦边球的趋势。

  例如,对于一款VR格斗游戏的评价是,“脑浆和血液好像就迸在你眼前”“玩一场有种嗜血的感觉特别爽”“一局下来打的大汗淋漓”。还有VR创业公司拍摄“为中国宅男量身打造的全景视频”。

  “这样的内容成年人看倒是没有问题,但是在大庭广众之下播放给孩子看,真的不太好。”于女士回忆在商场观看VR的情景时说。

  VR内容受法律规制

  去年,关于VR行业的分析报告不少,行业前景可观。

  一些分析报告对VR行业的描述大同小异,比如,“自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开启全球VR时代,Oculus、索尼、HTC已成为VR三大巨头厂商,中国市场也紧随其后,在众多产业资本积极涌入的情况下,国内VR产业热度已仅次于美国”。又如,“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目前国内的虚拟现实产业还处于启动期,自2015年以来,参与到虚拟现实领域的企业大幅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VR内容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资深VR从业人员、焰火工坊CEO娄池说,目前VR在内容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难以赚钱,因为VR设备的用户数量太少,加上国内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内容免费、内购付费的消费模式,无论内容开发者如何努力,在今天的用户量面前都难以赚钱。这就变成了一个死循环,越没内容,用户量就越少,用户量越少就越没内容。

  对于一些色情、暴力内容通过VR传播,娄池认为,VR只是内容展现形式的变化,和其他内容一样受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

  “网上有些内容并不是通过VR来传播,而是通过互联网来传播,所以面对的问题和过去的色情暴力内容一样,不需要通过新的方式来监管,当然也会有禁而不绝的情况。”娄池说。

  对于VR内容分级,娄池说,目前看不出能带来好处。内容分级在我国所有的成熟内容消费市场上都没有推广和展开,在最不成熟的VR领域上更不会起到作用。内容分级并不是消费者所急需的,自然也不会是VR产业所急需的。

  “用户量的迅速扩大是VR内容良性发展的方向,很多内容开发商都已经转到别的领域发展。不解决用户量的问题,其他发展无从谈起。”娄池说。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