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读书节:跟着名著“重读”南京之美
2017-04-23 21:5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申冉
  23日,在一年一度“南京读书节”上,一场特殊的“阅读”活动——“跟着名作游南京”,不仅引来当地市民参与,甚至有不少“老外”也热情加入其中。

  在23日的活动中,数十位外国友人和当地市民一起,感受了《儒林外史》里江南贡院一举夺魁做状元、《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小桥流水、《桃花扇》里的秦淮名妓河房悠悠、陆羽《茶经》里的栖霞山试茶品泉、袁枚《随园食单》里的秦淮小吃精致细巧、杜牧笔下“夜泊秦淮”亲近的河畔酒家、朱自清回忆中“桨声灯影里的”夜秦淮……

  来自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立陶宛学者Julius Vaitkevicius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南京的古文化,甚至为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杨居柳”,“尤其喜欢《红楼梦》,虽然读得不多,也比较难理解,但对中国古文化的喜爱,让我在南京居住了超过十年。”

  哈佛大学博士Leonard Ian Neidorf也表示,中国的四大名著里,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红楼梦》,知道南京就是《红楼梦》里的金陵,“特别喜欢南京的感觉。”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john一家,从2009年起就定居南京了,John觉得,南京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自己的大女儿在这里长大,都会背诵三字经了。

  据该活动负责人介绍,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都,南京给中国乃至世界贡献了一批又一批不朽的名作。据统计,在南京写作、或以南京为写作背景、或首次在南京出版的著作约1万部。此次“跟着名作游南京”共有多个场次,包括:在渡江胜利纪念馆举办南京解放68周年红色地标骑行活动、在秦淮河上举办在宁外籍人士文化体验活动、在钟山风景区举办“童游名作中的南京”活动、在南京和米兰举办“双城同唱茉莉花”活动等等,“期待在浓厚的书香中,彰显南京的人文特色,传播古今名著中的南京形象。”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