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启动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
2017-04-24 11:15:30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杨青) 为充分展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成绩和力度,指导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活动和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工作,4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启动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王玲主持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出席发布会。

    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介绍,这次的宣传周活动除了往年常规的发布年度报告、白皮书、公布典型案例以外,还有两个创新亮点:一是将首次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展”,此展将融合创意、技术和实物,全方位向大家展示30年来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所走过的路程和所取得的成就;二是将首次发布《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次针对专门审判领域制定发布的保护纲要,制定纲要的目的,旨在通过五年的努力,力争使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司法保护能力更大提升,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同时为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更多的 “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陶凯元表示,2017年是全面贯彻“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人民法院将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将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公正高效地审理好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通过公正高效的案件裁判,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二是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认真落实中央深改组有关工作部署,切实抓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全面推进“三合一”工作,推进南京、苏州、武汉、成都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工作;三是继续加强审判指导和调查研究,维护知识产权司法统一。继续做好知识产权行为诉前保全、商标侵权、专利授权确权、技术调查官以及著作权侵权等相关司法解释工作。进一步做好商业模式、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新闻类作品侵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相关问题的调研。

    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还公布了2016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案件和50个典型案例,这已经是该院连续九年向社会公开集中发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集中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中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流转、运用和管理产生的纠纷和矛盾,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通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推动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的司法实践,有力地指导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活动和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形象地传播了知识产权法治理念。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简要介绍了这些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宋晓明介绍,2016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总体数量持续增长,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案件数量增长非常明显,案件审理难度日益增大,对人民法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通过连续多年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年度报告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坚定决心,弘扬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保护创新的社会风尚。这项活动既有利于促进司法公开和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了解和监督,也有助于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以及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法治文化的塑造。

    典型案例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