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凯元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
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的保障
2017-04-24 22:36:46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发布会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2016年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关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司法主导作用,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利益。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大量知识产权案件,制止和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2016年,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77705件,审结171708件,比2015年分别上升19.07%和20.86%。二是积极深化知识产权司法改革,全力保障司法公正,切实抓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工作卓有成效,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更加合理,案件审理效率明显提高;优化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设置,健全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并积极稳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工作,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效能。三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调研指导,促进裁判标准统一,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侵害专利权纠纷、商标授权确权等司法解释,统一了法律适用,积极开展审理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调研工作,指导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基地、国际交流基地、司法保护与市场价值研究基地等基地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四是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司法公开,促进知识产权司法公开和宣传工作的常态化,着力树立司法公信。     

  陶凯元表示,2017年,人民法院将继续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公正高效地审理好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通过公正高效的案件裁判,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继续加强审判指导和调查研究,做好知识产权行为诉前保全、商标侵权、专利授权确权、技术调查官以及著作权侵权等相关司法解释工作,进一步做好商业模式、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新闻类作品侵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相关问题的调研,维护知识产权司法统一。

  陶凯元强调,2017年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深化知识产权司法改革,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