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五部门联合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
2017-04-26 09:04:39 | 来源:贵阳晚报 | 作者:彭绍龙 杨皓钧
  从4月10日起,国家林业局驻贵阳专员办、省林业厅、省人民检察院、省环境保护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为期60天的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黔金丝猴行动”)。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宾馆、饭店、酒楼,严重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研究制定了《贵州省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据悉,此次行动突出三个打击重点:一是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宾馆、饭店、酒楼等;二是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集散地、农贸市场、花鸟市场、驯养繁殖场等;三是非法猎捕、出售、收购、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人员。

  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摸底排查全面收集情报信息,深入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部位和场所,排查梳理和网上巡查一批重要的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线索。随后进行打击整治,全省将组织开展2次统一查处行动,针对深入摸排发现的线索,集中采取专案侦查、督查检查、约谈行业负责人等措施,集中开展整治、打击行动。最后针对专项行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防范漏洞,相关部门共同完善打击和日常管理工作制度,确保野生动物资源的安全。

  据了解,本次行动中,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立案查处,涉嫌违法的将依法采取行政处罚,行政处罚中最高可以吊销营业执照,轻微的将批评教育。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