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3省5地法院跨区联动破解异地“执行难”
2017-04-27 14:08: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程颖 陈剑敏
  为切实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要求,破解异地执行难题,4月25日,“深化京津冀三省五地法院跨区执行协作机制建设”论坛在北京市平谷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

  会上,三省五地法院共同签署了《深化平谷、蓟州、三河、兴隆、遵化三省(市)五地法院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各院之间委托执行及异地执行协助工作进行规范。《细则》涉及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财产查询、冻结、划拨、查封、扣押、扣留、审计、评估、拍卖、过户、支付执行款,以及被执行人的查找、拘传、搜查、扣留、罚款等各个方面,将大大提高五地间跨区域案件办理效率。

  自2015年8月起,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主动加强与相邻蓟州、三河、兴隆法院的沟通协调,推动建立了常态化的信息互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异地执行系统数据的交互,使被执行人身份信息、财产信息、关联案件信息等得到全面共享。一年多来,平谷区法院执结跨区域案件500余件,涉案标的达2300余万元,异地法律文书送达679件,异地财产查控委托720项,查控财产标的总额达1200余万元。

  北京市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高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北京法院要积极融入国家和首都发展大局,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以构建执行协作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与四地法院的精诚协作,推动执行协作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联动发展的路子走下去。要抓好实施细则落实,在措施细化、资源共享、协作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在简化手续、畅通渠道、提高效率上做文章,尽快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把形成共识的工作落到实处;要积极主动作为,以信息化为支撑和引领,推动网络对接和信息共享,在三省五地范围内充分发挥出执行指挥系统的网络查控、信用惩戒、联合指挥等功能,构建三省五地执行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