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发布五起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2017-04-27 14:32:49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周斌 刘子阳
  律师协会协调公安机关保障律师会见权,公安机关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中的人身安全,法院依法处罚当庭殴打律师者……司法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5起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保障律师会见嫌犯权利

  2014年1月,北京浩东律师事务所某律师受当事人委托,担任某犯罪嫌疑人侦查阶段的辩护人。

  该律师在河北省某市公安局提请会见当事人时遇阻,遂向北京市律师协会申请依法维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

  通过北京市律协权益保障委员会积极沟通和联络,河北省某市公安局依法安排该律师会见了在押当事人,律师的执业权利得到有效维护。

  公安保护律师人身安全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重庆永和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作为重庆市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代理人,在福建省厦门市办理该建设公司与福建省某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系列纠纷案时,先后3次遭到与该建设公司存在劳务纠纷的庄某、先某等10余人的贴身跟踪、围攻或殴打。

  2014年1月底,永和律师事务所向重庆市律师协会反映了有关情况,重庆律协立即向福建省律师协会、厦门市律师协会去函,商请福建省律协、厦门市律协协调有关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并督促履行职责,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中的人身安全。

  通过协调后,厦门当地派出所高度重视,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保障了两名律师在当地办理该案后续工作时的人身安全。

  当庭殴打律师被拘10天

  去年3月23日,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某律师作为陕西某劳务开发有限公司的代理律师,在西安市某区人民法院出庭参与该劳务公司与陕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劳务纠纷一案。

  法庭辩论阶段,律师陈述观点时,旁听席上的西安市某区人大代表兰某,因与该案一方有利益关系,突然冲到辩护席破口大骂并挥拳殴打该律师,致其面部软组织受伤。

  法官当庭立即制止兰某的行为,并在法庭外对兰某进行了询问,对打人事件的缘由、经过做了详细笔录。了解兰某的区人大代表身份后,与对应的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沟通。

  当年3月27日,西安市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依法暂停兰某执行区人大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西安市某区人民法院随即对兰某作出司法拘留10天并罚款1万元的处罚决定。

  加强协调维护律师权利

  2016年1月,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京翰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在代理一起挪用资金案中因涉嫌妨害作证罪,被辽宁省丹东市某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4月,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但一直未作出一审判决,两名律师被羁押近一年之久。

  鉴于该案是律师执业过程中涉嫌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北京市司法局在此案开庭期间,指派市律师协会有关人员全程旁听了为期一周的庭审,并在庭审结束后向司法部报送了情况分析报告,认为该案存在适用强制措施不当和管辖权等相关问题。

  司法部接到报告后,立即与最高人民法院沟通,商请协调处理该案。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随即要求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会同一审法院和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有关意见,一审法院已于2017年2月对两名律师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关于该案的管辖权问题,司法行政机关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处理。

  成功解决跨区域维权案

  今年3月31日,北京律协会员维权中心接到上海律协来电反映,上海百悦律师事务所某律师在北京某法庭参加完代理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庭审后,在法庭外被对方当事人殴打并抢走手机、案卷材料等物品。

  接到反映后,北京律协维权中心立即请示北京市司法局,迅速制定维权方案,启动市区两级维权协作机制,委派朝阳区律协律师权益保护委员会3名律师赶赴现场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通过与法院、公安的积极沟通协作,对方当事人已将所抢物品交还给该律师。其间,北京律协维权中心工作人员一直与上海律协保持积极联络,及时交流情况。

  4月1日,北京律协维权中心通过电话回访了该律师,询问伤势情况和案件进展。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