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判推进争议实质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北京四中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暨十大典型案例
2017-04-27 16:01:24
     中国法院网讯 (周孟伟)  4月27日上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介绍了该院2016年度行政案件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发布涵盖新类型、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要求履行法定职责以及房屋征收拆迁等在内的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报告》分别从2016年该院审理行政案件的八个基本情况,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助力法政府建设的十大措施,从行政审判看当前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和存在突出问题两个方面,以及进一步增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六条建议,对当前行政审判和依法行政的全貌进行了梳理分析。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四中院副院长程琥通报了该院2016年审理行政案件的基本情况。2016年北京四中院全面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畅通行政诉讼救济渠道,共新收涉诉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893件,是2015年该院行政案件数量的2倍多,其中登记立案案件和审结案件都较上年增长四成以上。全部案件中有近七成的一审行政案件发生在与民生相关的行政管理领域,有近九成的一审行政案件集中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要求履行法定职责、征收拆迁、公房管理等重点领域。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所占比重明显下降,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案件增幅较大,涉行政协议、请求一并解决民事争议、要求附带审查等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

  程琥指出,该院在审理中发现,行政机关在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败诉率回落,争议协调化解案件增多,特别是北京四中院的积极推动下,全年庭审实现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100%,全市16个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覆盖率100%。

  北京四中院行政庭庭长陈良刚在发布会上公布了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陈良刚表示,此次案例选取经历了法官个人报送、法官大会投票以及专家学者评议等三个环节,所选案例涵盖新类型案件、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要求履行法定职责、房屋征收、行政复议,对树立执法和裁判准则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北京四中院面对行政案件持续攀升、新难问题不断出现、审判难度日益加大、人员相对不足等复杂情况,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划法院行政审判职能优势,通过全面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坚持公正高效审结行政案件、加大民生改善、绿色发展、产权保护等案件司法保障力度、紧抓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坚持公开阳光司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机制以及提升行政法官队伍综合能力素质等十个方面的创新举措,严格贯彻新行政诉讼法,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解决行政争议,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