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动十家共享单车企业共享用户信用信息
2017-04-27 23:04: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周锐 李一凡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7日召开共享单车领域信用信息共享签约仪式暨媒体通气会,希望通过引入信用手段,解决共享单车领域的诸多乱象。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业态的代表,在中国各大城市兴起,受到广大市民青睐,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为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新途径。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停放混乱、损坏车辆等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共享单车的长期健康发展。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入信用的手段,推进共享单车领域信用建设,使人们适应新业态发展的需要,诚信用车、文明用车。

  当天的活动上,国家信息中心公共部副主任杨绍亮与10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标志着推进共享单车领域信用建设工作的开始。

  “通过签约,建立政府部门与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一方面,我们要把政府部门掌握的可公开的各领域信用信息与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限制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方、各部门治理违法失信问题提供参考依据。”

  陈洪宛表示:“同时,我们也要促进各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使违规违法使用单车的人在各个单车企业都受到限制。总之,是要充分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作用,促进共享单车领域健康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使每个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都有唯一的身份标识,有力支持了商事制度改革。

  二是建设运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成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总枢纽”。目前,平台已联通37个部门和所有省区市,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8亿条。

  三是开通运行“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权威资讯,向全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成为以信用为纽带沟通社情民意的“总窗口”。

  四是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求在全社会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自觉守信的正确导向。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