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院校合作交流 培养卓越法治人才
——最高人民法院法学专家学者挂职工作综述
2017-05-05 22:18: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婧
图为周强、徐家新同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合影。孙若丰 摄
  5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室,十余位全国知名法学专家学者来到这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他们一一握手、交谈,随即开展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思想在这里迸发,建议在这里提出,现场气氛理性、热烈。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交流挂职学者座谈会的一个侧影,总结第二批挂职学者工作,部署第三批挂职学者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法学专家学者挂职制度实施以来的一个缩影。据悉,2012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按照党中央、中央政法委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挂职学者深入了解法律实务,加强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人员双向交流,大力推进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运行平稳有序,助推人民法院司法事业发展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一段经历,对于一名法学家而言,是极为独特和宝贵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挂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的第二批挂职学者林维已挂职两年,此次因工作需要延期半年。他说:“在最高人民法院所获得、所观察、所了解的知识、经验,足以令我对法院、法官乃至法律,都有一种更为崭新而深刻的认识,对法的真实面貌有了切身体会,理解了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而独特的作用。”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7月颁布了《关于建立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培养造就政治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法律人才为目标,搭建人民法院与法律院校及法律科研机构的良性互动交流平台,正式建立法学专家学者来院交流挂职制度。挂职学者制度旨在接收高等院校和法学研究机构知名法学专家学者,挂职部门副职,期限一般为2年。每周参加机关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或者每年驻院工作累计不少于100个工作日。2012年12月接收6名同志为首批挂职学者,2015年4月接收7名同志为第二批挂职学者,2017年4月接收6名同志为第三批挂职学者。3批共19名挂职学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1所京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挂任刑庭、民庭、行政庭、审监庭、研究室、司改办等部门副职。挂职期间,各位同志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发挥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人民法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挂职学者制度运行平稳有序,有力促进了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深化了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交流互动,助推了人民法院司法事业发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推动的法学专家学者挂职制度,实现了法学界与实务界之间更为真切、深入的相互了解。潘剑锋说:“专家学者到最高人民法院交流挂职,有利于搭建实务界与理论界的桥梁,冲破实务界与理论界的‘隔阂’,促进学界和实务界的相互理解,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对方工作可借鉴的长处,促成双方的共赢互利。”

  深入了解法律实际运作,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宏大潮流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挂任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的孙宪忠是第二批挂职学者,他在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已经整整两年了,谈及这两年的收获,孙宪忠表示,通过挂职使自己对法院近年来的司法体制改革有了更细致的观察,从中获得很多教益。“我印象最深的是法院审判机制的改革,审判事务全流程公开,不论是审理的程序还是裁判文书上网,都可以接受社会的评价和检验,这一点在全世界是领先的。”孙宪忠说,“我国法院能做到这一点,说明了周强院长领导下的最高人民法院和我国法院有足够的底气,说明了我们敢于为人民负责、敢于向人民公开、敢于接受人民监督的精神。”

  林维在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挂职期间,先后分管三个合议庭的死刑案件核准,参与多个司法解释论证工作,办理具体死刑复核和请示案件,包括到看守所提讯被告人。他说:“在死刑复核案件的办理、讨论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法官,我的同事们对于实现司法正义坚持不懈地追求,以及在努力贯彻我国死刑政策这一艰巨任务中,所承担的压力和所付出的艰辛,体会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和同事们在这一问题上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林维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领导、刑一庭的各位同事为司法改革项目的具体设计、推进,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心血,从而推动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改革创新,解决了司法体制中存在的现实困难,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获得了实务界、理论界的极大赞誉。

  搭建法院和高校交流桥梁,推动法学理论与实践交融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最高人民法院第三批挂职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说:“我愿意在积极为学校引进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方面做些具体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法院行政审判系统人才辈出,这些都是优秀的法学教育资源。”她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的信息化程度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司法大数据的背景下,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更好地从事法学教育工作,为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贡献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单文华即将开始挂职工作,他认为,从国家层面来看,从法学院校选派干部到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工作是落实国家卓越法律人才计划,推动法学理论与实践交融互动的重大举措,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意义重大。单文华说:“毫无疑问,最高院的这一坚持已久、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就是用实际行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和法律界的这一要求。”

  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已经打破,司法理论与实践已经相互交融,我们相信,专家学者挂职制度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焕发更多的光彩。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