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卖2只珍稀鹦鹉被判五年 当事人已上诉
2017-05-07 08:55: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付垚
  去年4月,深圳的王鹏向别人出售了6只饲养的鹦鹉,警方后来认定,其中的2只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所认定的绿颊锥尾鹦鹉,今年2月,深圳宝安区人民法院以王鹏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捡来鹦鹉繁殖数十只

  1985年出生的王鹏在深圳一家数控设备厂做技术工人,爱人任盼盼是该厂的一名文员,两人2014年结婚。任盼盼告诉北青报记者,2014年4月,王鹏的同事在工厂的厂房附近捡到了一只鹦鹉并饲养了起来,王鹏经常去同事的宿舍看,同事几天后便把这只鹦鹉送给了王鹏。

  为了让鹦鹉不寂寞,2014年5月,王鹏又花280元买了一只雌性鹦鹉和捡到的这只鹦鹉作伴,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中写到,王鹏后来购买的这只鹦鹉经鉴定为绿颊锥尾鹦鹉,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

  随后的一段时间,王鹏开始饲养并繁殖鹦鹉,根据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中内容,深圳警方2016年5月17日在王鹏租住的房间内,“发现各类珍贵、濒危鹦鹉45只,经鉴定为绿颊锥尾鹦鹉(人工变异)种35只、和尚鹦鹉9只、非洲灰鹦鹉1只,以上鹦鹉均被列入《公约》附录Ⅱ。”

  “为给孩子治病出售6只鹦鹉”

  “这些鹦鹉繁殖很快,他说一窝就能下七八个蛋,最后养了几十只。”任盼盼说,“为了养鹦鹉这件事情,我没少和他吵架,觉得一个大男人不应该干这样的事,但是他说自己喜欢,我后来也就不管了。”

  2015年11月,王鹏和任盼盼的孩子出生,三个月后,他们发现孩子经常会连续一周不排便,医院的检查结果是孩子患有先天性巨结肠,要么花几万元进行手术,要么就精心照料保守治疗。

  “我们最后决定保守治疗,这意味着要放更多的精力在孩子身上,王鹏的鹦鹉肯定要逐步处理掉了,所以2016年4月,他先卖了6只给一家水族店的老板,一共卖了3000元。”任盼盼说。

  2016年5月10日,深圳警方在这家水族店将老板谢某抓获,在他的店内查获的珍贵濒危鹦鹉中就包括王鹏出售给他的。

  根据谢某提供的信息,2016年5月17日,警方在王鹏的住处将其带走。

  因2只鹦鹉被判刑5年

  今年2月20日,深圳宝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北青报记者也拿到了该案的刑事判决书。

  经过鉴定,王鹏出售给谢某的6只鹦鹉中有4只是玄凤鹦鹉,不属于珍贵濒危物种,而另外2只绿颊锥尾鹦鹉则属于。

  判决书显示,2014年4月,王鹏开始非法饲养、繁殖珍贵、濒危鹦鹉并将之出售并进行牟利。2016年4月初,他将自己孵化的2只绿颊锥尾鹦鹉以每只50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了谢某。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宝安区人民法院认为,虽然本案所涉及的鹦鹉为人工驯养,但也属于法律规定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法院判决,被告人王鹏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量刑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其中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北青报记者6日联系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希望就更多细节进行采访,但未得到回应。

  律师称二审将作无罪辩护

  任盼盼告诉北青报记者,王鹏目前已经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而曾经为“天津大妈”赵春华做过辩护的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也与任盼盼取得了联系,表示或将做王鹏二审的辩护律师。

  徐昕表示,现实中养鹦鹉的人非常多,很少有人意识到可能涉嫌犯罪,即便鹦鹉属于野生保护动物,但涉案鹦鹉全都是被告人自己繁殖养育,而不是从野外直接抓回来的,“此案涉及大量类似的动物养殖者和使用者,具有一定意义。”

  徐昕表示,二审将为王鹏作无罪辩护,其主要辩护思路是王鹏人工繁殖饲养的鹦鹉不属于刑法所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鹦鹉的行为无罪等方向。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