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2017-05-07 10:10: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贾明会 刘辉
  近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试点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陕西高院要求,家事法庭要协调、指导好人民法庭家事案件的审理,要资源共享、制度共享、成果共享。要结合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法官员额制、主审法官责任制等司法体制改革措施,建立专门的家事法官选拔机制,将具有一定的社会阅历、熟悉婚姻家庭案件审判业务、掌握相应社会心理学知识和热爱家事审判工作的法官遴选到家事审判岗位上来,要保证家事审判有足够的员额法官。

  要通过引入社工、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和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配备专门从事家事调查、社会调查、家事调解、心理测试、心理辅导等辅助工作人员。推行家事调查官和心理疏导师协助家事案件审理,推进家事审判人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试点法院要在9月1日前将家事调查官和心理疏导师全部配备到位。要建立符合家事审判规律的绩效考评制度,用政策、荣誉和感情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要加强家事审判硬件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设家事调解室、心理评估室、单面镜调查室等处理家事纠纷的专门场所。加强家事法官职业保障和安全保障,对于特殊敏感案件要加大安全保障及警力支持。

  会议通过和下发了《关于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点法院交流了工作经验,与会代表在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进行了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