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家事审判法官论坛”
2017-05-07 10:13: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陈凤
  近日,首届2017中国·上海“家事审判法官论坛”在沪召开。

  据介绍,近一年来,上海法院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努力构建家事审判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的新模式。如徐汇区人民法院率先设立家事审判专门法庭,实行家事案件的集约化审理,并与区公安分局、司法局、教育局等单位合作,启动了家事审判综合协作平台;金山区人民法院在原来婚姻家庭合议庭、涉少民事合议庭的基础上改建为家事审判合议庭,并与各街镇司法所共同构建“八公里调解圈”,由家事法官协助各司法所进行家庭矛盾的前置性调解,将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静安区、普陀区人民法院采用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合并的试点模式,在家事审判中有机融合了少年司法中成熟的柔性司法理念、非对抗的审判方式以及与社会联动的特殊保护机制,同时在涉少案件审理中突出“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此次论坛设置了家事审判诉讼程序、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3个议题,分专场进行探讨。其中,家事审判诉讼程序议题专场的讨论热点有家事审判的改革路径、家事审判特别程序的构建、法院家事调解机制的完善、探望权的执行问题等;婚姻法议题涉及离婚时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和共同债务的认定、离婚损害赔偿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离婚诉讼冷静期等热门话题;未成年人保护议题专场则聚焦未成年人的利益保护,就未成年人监护制度、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制度、未成年子女抚养费问题等深入分析。论坛上,各地法官、学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就亲历案件提出问题、分享经验,体现了论坛鲜明的实务特色和跨界交流优势。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