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家事审判保万家平安
2016年帮助两万多濒临破裂家庭重归于好
2017-05-07 10:47: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2016年全国法院开启家事审判改革,河南法院的女法官乘改革的东风,着眼和睦家庭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帮助2.2万余个濒临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包括推行人身保护令遏制家庭暴力,开展多元化解、心理咨询等。2016年,家事女法官诉前、诉中调解案件18.6万余件,调撤率61.3%。

  在河南省家事审判改革中,2个试点中院和36个试点基层法院的家事审判组织成员以女性法官为主。改革要求女性家事法官必须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具有一定社会阅历,感情平稳、心态健康,没有情感创伤,富有同情心,掌握相应社会心理学知识,热爱家事审判工作,能够较好地处理家庭矛盾和婚姻纠纷。

  女法官们着眼于家事纠纷伦理性、情感性、私密性的特点,紧紧贴合家事审判规律,勇于探索和创新家事审判方式,成为家事审判改革领域中勇敢的前行者。在审判中,她们坚持诉前诉中调解制度,建立家事案件庭前调查制度,设置审理程序中婚姻冷静期,试行审前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探索心理疏导全程介入,实行离婚证明书制度。她们以柔和的语言、温和的态度、亲切的笑容,让两万多对感情破裂的夫妻破镜重圆,让冷漠远去的父子温情相拥,让反目成仇的兄弟握手言和。

  河南法院在家事审判中大力推行柔性审判,确立了以修复亲情关系为主的改革理念。在审判实践中注意区分婚姻死亡和婚姻危机,对死亡的婚姻依法判决离婚,对危机婚姻下大功夫进行感情修复。为更好拉近法官与家事纠纷当事人之间的距离,缓和各当事人之间对立冲突的关系,家事审判法庭工作环境一改普通法庭庄严肃穆的布置,采用圆桌式开庭,会客厅式调解,家庭式心理疏导。全省各试点法院成立了家事审判法庭、家事审判调解室、亲情修补工作室、婚姻家庭心理疏导工作室。用会议桌、沙发代替传统的审判台,用“丈夫”“妻子”“孩子”“父亲”“母亲”“儿子”等座签取代“原告”“被告”座签,配备沙发、衣架、饮水机、茶具、电脑等设备和用品,并在这些办公室的四周墙壁张贴布置真诚感人的标语、贴画、故事,营造温馨环境,突出和谐、亲情、友爱的理念,烘托家庭氛围,将法庭的严肃性和家庭的温馨性有机结合,缓解当事人双方对立的情绪。

  同时,女法官们还利用家事审判平台,宣传家事审判文化。在家事审判庭四周绘制如二十四孝、弟子规、容为大、和为贵等传统文化。开展“家事主题日调解”活动,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前开展赡养纠纷专题调解,七夕节前开展离婚纠纷专题调解等。

  河南法院在家事审判中,着眼对弱者的保护,减少和遏制伤害。在离婚诉讼中要求夫妻双方对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和学习安排妥当后,再解决其双方的身份关系和财产问题,努力把因父母离婚给子女的伤害降到最低点。同时,在家事审判中力推人身保护令制度,遏制家庭暴力,号召家庭成员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勇于对家暴行为说“不”,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