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开启庭审直播模式 全面促进司法公开
2017-05-08 09:30: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5月5日上午,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全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这标志着该院互联网庭审直播模式的正式开启。

  在庭审现场,法官熟练驾驭庭审,整个庭审井然有序,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双方最后陈述,该案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庭审直播是人民法院为深化司法公开,规范庭审活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继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之后的第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今后,人民群众不必专程到法院申请旁听,仅需通过互联网登录庭审直播平台,足不出户,手指轻轻一点,便可观看到案件庭审的全过程,实现随时随地在线听审。该庭审直播平台的使用,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审判的透明度和阳光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庭审直播既能倒逼法官提升庭审驾驭能力和业务水平,又能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据了解,今后稷山法院将积极开展案件庭审直播工作,不断加大庭审直播力度,提升庭审直播案件比重,提高庭审直播质量。通过常态化直播,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获取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