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唱错违法”是误解,哪些行为有可能会违法?
2017-05-09 10:20: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俊宇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熟悉的旋律,曾在无数场合、让亿万中国人民内心激昂澎湃。但在生活实践中,由于公民认识水平等原因,损害国歌尊严的现象还是屡有发生。这种情况以后将有所改善。据中国人大网最近公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国歌法将拟于今年6月初审。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但是没有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全国政协委员、原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已经连续十年提案聚焦国歌立法,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歌是国家的第一声音、是国家声音的标志,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

  国歌立法有什么重大意义?

  国歌立法,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国歌的正确使用,有效地运用法律手段制止不严肃、不规范的国歌奏唱情况和其他有损国歌尊严的行为,使国歌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护。

  另外,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国歌有十多个版本,所以有必要从法律层面规范国歌奏唱场合和奏唱礼仪,明确国歌乐谱和歌词的标准版本、文本。

  最重要的一点是,国歌立法可以引导人们正确对待国歌,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正是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为国歌立法,更能引起人们对国歌历史的关注,不忘“义勇军”,不忘“九·一八”,更能在深厚的国歌声中凝聚中国精神和民族情感。

  “国歌唱错违法”是误解,哪些行为有可能会违法?

  对于国歌立法,不少人都在说,是不是以后唱不好国歌就违法了。于海表示这是一种误解。国歌立法重点是说在正式场合下,对国歌要敬畏,这是对国家民族的尊重;在公开场合下,演奏国歌应该有一个参照,使用正确的版本演奏;在重大场合下,国歌在演奏演唱时应该被尊重。并不是说单个人唱不好国歌就是违法。

  在某些婚丧嫁娶、舞会联谊、开业庆典甚至低俗的庆典等娱乐或商业活动中,国歌被滥用;即使在正式场合奏唱国歌特别是升旗仪式时,仍有一些人会嬉笑打闹、我行我素、衣衫不整,没有丝毫的庄严感、仪式感与自豪感;把国歌设置为手机铃声,随意篡改国歌歌词;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歌的……还有一些无意的差错,比如有些单位张贴、书写、播放的国歌有错误等。以后,这些不当行为都将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国外的国歌立法情况是什么样?

  国外针对国旗和国徽的立法较为普遍,而国歌的立法较少,其中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制定了专门的国歌法,而日本、新加坡、缅甸、菲律宾等国则将国歌与国旗、国徽等国家象征一并立法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