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氛围 柔性司法 社会关爱
——河北秦皇岛法院打造人性化家事审判方式纪实
2017-05-10 09:07: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力辛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4月确定河北省秦皇岛市两级法院为家事审判试点法院后,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先在该市海港区、青龙县、昌黎县三个基层法院进行试点。三家法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秦皇岛版”的人性化家事审判方式,取得可喜成绩。

  去年1月至今年3月,三法院共受理家事纠纷案件2358件,审结2129件,结案率达90.28%。三法院审结的家事纠纷案件均未发生越级上访。

  营造家庭氛围

  家事纠纷具有亲情与矛盾共存这一鲜明的特点,家事审判也应根据此特点创出鲜明的特色。

  基于这种认识,青龙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改变了审判席高高在上的传统布置,而是法官和当事人座位采用洽谈模式。针对多发的离婚、继承、抚养、赡养四类家事纠纷,该院有针对性地悬挂了宣传画,并配有醒世警句,告诫当事人不要因为一时冲动互不让步,毁了亲情和家庭。

  昌黎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的法官席和当事人席按U型设计,好似一个拉家常的场所。张贴在法庭里的法官温馨寄语更让人感到暖心:我们希望和您真诚地沟通,共同抚平您生活中的遗憾。

  海港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力求家庭化:设置亲情会见室和心理疏导室;设置客厅式家事审判庭,绿植点缀在房间四周,用沙发、茶几代替审判桌椅。

  海港区法院家事审判庭在审理张某诉赵某离婚纠纷一案时,赵某提出要在法庭上见见孩子,张某则不同意。法官请张某参观了亲情会见室和家事审判庭后,张某便同意了对方的要求。调解当天,张某带着孩子来到法庭,法官先将双方及孩子请到亲情会见室,让赵某与孩子见面。随后的调解中,赵某表示自己不同意离婚了,因为他更加感觉到家庭的可贵和孩子的可爱,并主动向对方道歉。张某也说,看到他们父子玩得这么开心,也不希望孩子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里,张某遂撤回了起诉。

  推行柔性司法

  家事纠纷案件多是因情生怨,三法院在处理此类案件时以情字为突破口,积极推行柔性司法,不仅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还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法官们因案而异,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

  海港区法院借用婚礼录像、结婚照、全家福等小道具调解婚姻纠纷。钱某与刘某是一对婚龄达三十年的老夫妻。钱某说刘某脾气暴躁,刘某说钱某在外有女人。调解前,法官请他们的儿子提供了两人的照片。调解时,儿子将他们不同年代的合影带到法庭。看到一张张照片,双方回忆起过去美好甜蜜的生活,刘某泪如雨下,钱某长吁短叹,双方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钱某对刘某说,自己并没有外遇,自己已是快当爷爷的人了,知道自爱。刘某放弃了离婚的念头,双方最终和好。

  昌黎县法院则选择孩子生日当天来调解抚养纠纷。周某与林某未婚生育一子,周某被判刑后,林某让儿子随其姓林。周某出狱后对儿子改姓不满,因此不履行抚养义务,林某诉至法院。法官有意把开庭时间选在了孩子生日这一天。“爸爸,今天是我的生日!”听到几年不见的儿子的呼唤,周某愣住了。他含泪抱住儿子:“我的好儿子,放心吧,我的儿子我养。”随后,双方达成抚养协议。当天,双方还一起为孩子过了生日。

  青龙县法院请当事人亲属协助法官调解婚姻纠纷。因男方马某有外遇,女方周某提出离婚,而且态度非常坚决。法官得知周某与婆婆关系非常好,胜似亲母女,就上门请周某的婆婆协助法院做双方的工作。调解这天,婆婆来到法院,她先批评了儿子,尔后对儿媳说:“咱娘儿俩处得这么好,当娘的哪能舍得让你走哇。看在孩子的分上,看在我们老两口的面子上,你给他一次机会吧。”马某也后悔不已,希望妻子给他一次机会。马某还写了保证书。周某被法官所做的工作打动了,放弃了离婚的念头。在法官回访时,周某的婆婆激动地说:“他们过得很好。要是判了他们离婚,哪还有今天的好日子!”

  善借社会关爱

  因家事纠纷带有更多的家的元素,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时更需要有关部门的协助与配合。妇联可以说是妇女的娘家,娘家人出面调处纠纷让女当事人有亲切感;乡村干部比较了解当事人的情况,请他们协助更能切中要点;人民陪审员调处诉前纠纷可以让小事不出街、不出村,既可减少当事人诉累,又可减轻法院负担。

  海港区、青龙县、昌黎县三家法院主动与妇联、残联、民政、司法行政等单位建立密切联系,借助社会关爱处理家事纠纷。

  海港区法院在家事审判庭设立了民调联络员工作室,由辖区司法所派员接待群众咨询。民调联络员工作室每年接待咨询400多人次,其中60%的咨询人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后选择自行解决纠纷,10%的咨询纠纷由民调联络员调解解决,其余30%的咨询纠纷或去民调组织解决,或起诉到法院。近年来,家事法庭年均收案减少了200多件,群众咨询减少了500多人次。

  昌黎县法院注意发挥妇联的优势,将全县448个村的基层妇女干部纳入家事纠纷调解网络,并聘请了22名家事纠纷调解员。对案情简单、当事人有调解愿望的家事纠纷,法庭采取法律指导、委托调解等方式,及时启动诉前调解;对诉讼中的家事纠纷,法庭及时与当事人所在地的妇女干部取得联系,适时邀请妇女干部参与调解工作。在基层妇女干部和家事调解员协助与配合下解决的家事纠纷已占家事审判庭受理案件的三分之一以上。

  青龙县法院充分发挥舆情调查员、信访协理员、民调助理员、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这“五大员”的作用,选聘了1300名“五大员”参与家事审判。

  秦皇岛中院日前召开全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现场会,推广三法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并强力推进家事审判十大机制建设,该市法院的家事审判工作已全面推开。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