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在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研讨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2017-05-10 23:45:45
     中国法院网讯 (王海峰)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研讨会在第二巡回法庭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国家进程的重要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新行政诉讼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江必新指出,行政诉讼是我国三大诉讼制度之一。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江必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通过对每一个行政案件的审理,切实促进行政机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法治化治理,为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江必新强调,以管辖制度改革为核心的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司法改革任务之一。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司法改革。要进一步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努力构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要继续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加大调研力度,总结和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健全和完善行政案件管辖制度。

  江必新强调,2015年5月1日实施的新行政诉讼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推进新行政诉讼法的贯彻实施,确保新行政诉讼法规定的新制度得到全面有效落实。要准确把握立案登记制的实质内涵,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于符合行政诉讼法规定的起诉条件的,一律登记立案。要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的贯彻实施,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应诉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行政应诉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出席会议并介绍了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两年多来的总体情况。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负责同志及审判长、六个巡回法庭行政审判主审法官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