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会议讨论巡视整改工作时强调
切实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为政法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
2017-05-11 15:30:48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京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三十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郝帆 摄
     中国法院网讯 (李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三十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营造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政法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中央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巡视整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根本属性,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做好政法各项工作,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确保政法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中央巡视工作开展以来,中央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坚持直面问题,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闻过则喜的态度,真认账、真整改,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建章立制,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政法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孟建柱指出,巡视整改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法单位深入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勇气,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对巡视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依纪依法处理,坚决清除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维护司法公信力。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影响执法司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政法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孟建柱指出,历史和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是政法机关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政法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只要把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的作用发挥好了,政法事业发展就有了坚如磐石的基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要履行好抓党建、带队建的主体责任,健全落实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真正做到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全国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政法队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警头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堡垒,使每个党员干警都成为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模范。

  孟建柱指出,政法队伍掌握权力大,廉政风险高,必须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筑牢权力运行制度“堤坝”。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和政法队伍职业特点,针对容易滋生执法司法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真正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健全政法机关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完善政法机关内部全机关、全员、全过程的宏观监管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公正廉洁执法司法。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让品行不端、投机钻营、跑官要官者没有市场,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央政法委委员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陈文清、张军、王宁、宋丹、黄明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