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17-05-11 20:16:03
图为周强在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讲话。 韩国建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上午,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为目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各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3520个法院、9238个人民法庭和39个海事法院派出法庭已全部接入法院专网,建成覆盖全国四级法院的执行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等平台,实现了全国法院“一张网”。一批智能化辅助办案系统成功上线并推广应用,在辅助法官办案、方便当事人诉讼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四大公开平台”为依托,全方位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较好地实现了现场、转述、可视正义。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为总体建成信息化3.0版、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与实践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智慧法院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人民法院必须顺应时代趋势,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

  周强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顺应信息科技时代发展潮流,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信息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人民法院工作的现代化,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智慧法院,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大举措,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有效手段,是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思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切实发挥先进科学技术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推动和保障作用。

  周强强调,要统筹兼顾,全面把握智慧法院建设的总体布局。智慧法院建设要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实现人民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要准确把握智慧法院与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关系,深刻认识到信息化是人民法院组织、管理和建设的运行载体,智慧法院是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人民法院工作的一种形态,积极促进人民法院工作在智慧法院体系内智能运行、健康发展。要准确把握智慧法院网络化、阳光化和智能化特征,以是否达到“全业务、全流程、全方位”作为评价智慧法院的基本标准和主要依据。要准确把握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的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促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和司法决策管理科学化水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铸牢“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坚决防范司法腐败,促进司法廉洁。

  周强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突破。各级法院要按照最高法院部署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建设任务和目标,突出主攻方向,确保取得实效。要推进核心业务网上办理,大力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利用信息技术为法官制作裁判文书、查阅法律法规和相似案例等提供支持,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无缝对接,确保今年年底全国法院总体实现审判核心业务网上办理。要积极推行电子诉讼,尽快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质证、网上庭审、网上送达等功能,实现互联网电子诉讼和专网网上办案有机融合,全方位提升应用范围和服务水平。要不断强化审判工作智能化,把握法院业务规律,了解法官需求、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智能审判支持、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庭审自动巡查和大数据服务等智能应用。要持续推进司法数据资源开发应用,不断完善数据汇聚机制,全面确立数据标准,持续提升数据质量,打通人民法院司法数据和业务应用、外部协作、诉讼服务等应用的对接,全面提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要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切实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开的常态化和司法服务的便捷化。要加快质效型运维体系建设,充分运用法眼平台,全面做好运维质量管控、运维经费保障、外包服务管理等工作,为运维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依靠科技创新为法院现代化注入新动力,树立全球视野,加强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多元智能化诉讼服务与审判执行关键技术研究,着力研究构建智慧法院人工智能系统,为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注入智能化新动力。要强化智慧法院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提升诉讼服务大厅、信息管理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数字化会议室等执法办案场所的信息化水平,加强人民法院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总体建设,保障网络安全,加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管理,促进智慧法院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坚持把信息化作为服务司法改革的重要支撑,作为提高审判质效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人民司法需求的重要手段,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为平安山东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支持各级法院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用现代信息技术助推法院工作全面升级。山东省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信息化与审判工作、法院建设的深度融合,在推进人民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特别是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法院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山东法院各项工作水平,推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前,周强和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全国法院信息化成果演示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并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周强院长等领导为受表彰的代表颁发了证书。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作了关于智慧法院建设的专题报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汇报了山东智慧法院建设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作了发言。国家安全部有关领导、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徐清,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工信部、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高院、部分中院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院领导及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国各级法院院领导及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