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法院:夜间突袭抓老赖 农民工欢喜送锦旗
2017-05-12 10:36:00
     中国法院网讯 (顾东升 程远景)  5月10日下午,河南省方城县柳河乡的杜某等5名农民工代表,喜笑颜开地把一面写着“夜间雷霆擒老赖 追回三年血汗钱”的红色锦旗送到方城县法院执行干警张晓、周茂盛的手中,以此表达他们内心的感激之情。

  事情是这样的:柳河乡西峰村农民杜某等12名农民工在西峰村大楼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共赊欠12人工资款47220元未清偿。2015年8月,杜某等人向施工方追要拖欠工资款时,管某出面进行协调,并以其名义向杜某等人出具了欠工资款47220元的欠条一份,但此后该款并未偿还。

  杜某等人将管某诉至方城法院。经法院审理并作出判决,管某应向杜某等人支付工资款47220元,判决生效后,管某未按判决书确定内容履行义务。杜某等人无奈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管某收到法院的执行文书后,不但不履行义务,还一直故意躲避执行。由于管某对执行干警高度提防,利用其家院落临近公路,便于居高临下观察路面情况的特殊地理位置,几次在看到警车后从自家后门逃脱,导致执行人员先后十余次到管某家中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均未能成功。

  5月5日晚上,执行干警在掌握到被执行人管某在柳河街一饭店内饮酒的情况后,不顾天黑路远,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管某所在饭店,对其实施抓捕。此时的管某看到执行干警神兵天降,惊得目瞪口呆,只好乖乖地束手就擒。

  在将管某带回法院的路上,执行干警对管某进行了严正警告,告知其长期故意躲避执行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现相关材料移交公安机关,下一步将要追究其涉嫌拒执犯罪的刑事责任,及早履行义务是其唯一出路。管某听到这一情况后,幡然悔悟,主动向执行干警提出要想办法履行义务。

  在拘留所被关押3天后,管某联系家人筹齐款项向杜某等人履行了全部义务,杜某等人领到拖欠近三年之久的工资后,对执行干警不辞劳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