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破获一非法集资案 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2017-05-14 17:26:1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诺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获悉,当地警方破获了一起非法集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2016年3月,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该区一投资公司老板跑路,据报案人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在合肥多个地方设有办公场所,公司业务员利用销售“SOD”“眼黄金”等两种保健品的名义,通过发展会员、给予提成、投资增值的模式,向公众募集大量资金。一开始的时候,公司还能正常发放利息和返还本金,也确实有人凭此盈利,然而就在2016年3月7日,这本是约定的返现日,投资者却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

  一位曾参与投资的受害者回忆称,最初的投资方式分两种:一种是以6800元为一单,分3次返还本息,3个月后可拿到15000元;另一种则是以3400元为一单,3个月后可拿到7800元。

  受高额回报诱惑,不少人尤其是老人进行了投资,一买就是十单甚至几十单,其中最多的有几位老人投资了六七十万元。

  从2015年开始,该公司共向600余人募集了3000余万元资金。

  当地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真实身份,并对其进行网上追逃。2017年1月4日,主犯嫌疑人刘某在江苏省南京市落网,警方后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将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刘某是四川人,此前在当地创办了一家企业,规模很大,其也一度辉煌过,然而后来由于经营不善,企业逐渐亏损,最终刘某背负了上亿元债务。为走出困境,刘某在朋友的怂恿下,来到合肥,打着“销售保健品”的幌子开始进行非法集资。据他交代,投资者的钱除了400余万元用于公司正常运营之外,其余大部分都打入了自己的个人账户中。

  目前,嫌疑人刘某等4人因涉嫌非法集资已被警方刑拘,集资资金流向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