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解读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2017-05-15 09:38:0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韩洁 涂铭 刘铮
  这是全球瞩目的时刻——

  14日上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为中国首倡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序幕。

  这是创新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从丝路精神中汲取力量,向世界展现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丰硕成果,擘画面向美好未来的发展愿景,亮出兑现承诺的中国行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蕴含着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充满着深邃的思考,彰显着务实担当,为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提供清晰路径。

  新在哪——“五个之路”为破解全球化进程挑战擘画更清晰行动纲领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处困境,全球化进程处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探索发展新路径、探寻增长新动力,世界期待更加清晰的新行动纲领。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继今年1月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提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着眼于全球共同发展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对新形势下全球治理作出新的思考。

  新的思考带来新的行动纲领。“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这一倡议已迈出坚实步伐。

  今天,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五个之路’根植历史,面向未来,表明中国在新的起点上对中国与世界关系、人类与世界未来的思考,为今后‘一带一路’建设乃至全球化怎么走指明了方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和平是前提,繁荣是目标,开放是导向,创新是动力,文明是内涵。”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这符合时代潮流,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清晰的行动纲领。沿着这样的路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可以有效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一带一路”广大沿线国家,很多还处于欠发达状态,繁荣发展是沿线人民的普遍愿望。

  “习主席演讲不只谈中国的发展,而且站在全球角度探讨应对共同挑战、谋求共同繁荣。”非盟官员法里德·亚瑟说,中国正在发挥领导力,为全球发展提供动力。中国给出的发展方案不借助武力、不谋求零和、不附加条件,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协作,未来前景广阔。

  创新是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中国茁壮成长,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活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转型升级、走出衰退泥淖的新引擎。”中国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习主席的讲话彰显中国智慧,没有文明对话,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繁荣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说。

  “‘五个之路’和中国五大发展新理念密切相关,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迟福林说。

  深在哪——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大舞台和国际关系演进大格局上谋划布局“一带一路”建设

  位于地中海中心的马耳他,一场以“文明互鉴的见证”为主题的敦煌艺术文献展正在举行。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万里之隔的北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故事开篇。

  从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话;从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陆上盛况,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海上繁华……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习近平主席说。

  “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人鼓舞振奋。”出席论坛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这一倡议旨在推动跨境乃至跨大洲融通,涉及人口和GDP分别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

  4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建设,相关内容被纳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

  聆听着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感受着因互利合作带来的获得感,丰硕的成果背后,以丝路精神为指引,“一带一路”建设正呈现广阔前景:

  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选择——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

  这是应对发展挑战的需要——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世界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这是对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深刻阐述——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合作共赢是民心所向,中国倡导的发展观非常包容、互相尊重,外界无需疑虑。”与会的法国一家金融机构高管菲利普·德弗斯表示,人类发展纵有起伏和曲折,但解决问题不能囿于对抗甚至战争。习主席的演讲,提醒人们回到互相尊重、互利合作上来。

  这是把“一带一路”建设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愿景下的思考,这是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舞台和国际关系演进大格局上的谋划,这是放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大视野中的把握。

  “这是中国为人类文明贡献真正的、原创的、开拓性的方案。”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评价说,放在一个长时间段来审视,“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宏大的视野,会更多造福世人。

  实在哪——一系列务实举措凸显中国担当。以伟大实践推动伟大事业,中国将与世界各国更好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

  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派、实干家。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这是贡献中国力量、展现中国担当的“宣言书”。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这显示了中国的大力支持不仅仅是意愿,而是具体的行动。”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说。

  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阿伦·米什拉说,丝路基金增资将极大提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加强互联互通、着眼长远,和沿线国家发展基建的需求不谋而合,提供了广阔的合作机会。

  ——这是共建互利共赢经贸伙伴关系、分享中国机遇的“邀请函”。

  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对拉美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已成为帮助拉美部分国家摆脱贫困的重要支撑。”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说,中国释放进一步开放市场的积极信号,过去50年,拉美与中国贸易额增长了22倍,中国机遇将更多地与世界分享。

  ——这是为沿线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获得感的“民生礼包”。

  未来三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建民生项目;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这些承诺彰显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中国不断履行承诺,发起了包括此次论坛在内的很多全球性合作行动,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加强创新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的“连心桥”。

  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

  2017年1月,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首次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4个月后的今天,中国亮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举措,使全球共同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路线图,凝聚更多全球共识。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我们这个时代追求共同繁荣的伟大机遇。”海尔马里亚姆的话道出了有识之士的心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站在全球发展的新起点上,积合作共赢之跬步,垒互信互利之基石,中国将更好地与各国并肩书写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参与采写:关桂峰、孙奕、安蓓、熊争艳)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