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锣密鼓聚合力 监督惩戒促执行
——新疆克拉玛依部门联动破解执行难
2017-05-15 10:2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贺雨萌
  今年3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委制定并实施《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逐步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坚强有力地推进了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5月5日,记者赴克拉玛依得悉,3月中旬以来,全市动员起来,紧锣密鼓落实执行联动工作机制。

  形成执行联动工作机制

  今年3月10日,克拉玛依市委组织市委、人大、政协、政府以及76家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执行工作会议,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对执行联动工作作出细致部署。

  3月中旬,市委下发《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协助执行、被执行人查询、失信惩戒职责,明确了各执行联动单位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的具体任务。市委成立执行联动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执行联动联席会议,解决突出问题。设立专网接入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扩大网络查控范围。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执行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宏利对运用执行联动机制加紧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充满信心:“社会诚信建设需要法治保障,执行联动工作机制能够形成联合惩戒,引导并弘扬诚信。”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泞江对记者说:“市委对执行攻坚的坚强领导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迈开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执行联动、完善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信用惩戒作用,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和法治城市建设。克拉玛依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玉峰介绍道:“对于长期困扰法院的公积金、社保金执行,以及被执行人婚姻登记信息查询、被执行车辆扣押、手机和固定电话查询,《实施意见》划出了明确协助职责,是执行攻坚的大突破。”

  按职责划分,《实施意见》确定: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变更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工商登记等事项时不予办理;对要求新增项目审批、核准不予支持;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自己名下车辆、不动产抵押、过户时不予办理;限制高消费和限制任职、限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

  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绍刚对联合信用惩戒深有体会:“各职能部门作为执行联动成员单位,积极落实执行联动工作机制,迫使失信被执行人无路可退、无路可逃。”

  克拉玛依鼎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严成说:“执行联动创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走出了制裁恶意失信、营造良好社会诚信氛围之路。”

  实行执行联动责任追究

  按照《实施意见》,克拉玛依中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动态管理。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每月10日前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推送全市两级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各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审查相关主体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并在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进行复核,确认是否履行了法定义务,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

  为确保信用惩戒足够发挥作用,敦促落实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确定实行执行联动责任追究。对落实执行联动工作机制不力的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及其负责人,在执行联动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建立通报问责制度,执行联动联席会议发至各执行联动成员单位,经通报批评仍不予改正的,执行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向市纪委报告,由纪委通报。

  将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纳入社会综治年度创建考核体系,按照考核办法,对不履行或履行不利的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实施责任倒查,直至一票否决。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高度评价执行联动责任追究:“促进形成全社会破解‘执行难’合力,创新了社会管理方法,提升了社会管理能力。”

  落实执行联动紧锣密鼓

  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有力地推动着执行攻坚。

  克拉玛依中院党组提出,分门别类摸清疑难执行案件底数,按时段确定具体目标,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主动把握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深入落实。中院党组书记段体华说:“我们把督查问责贯穿在执行攻坚的全过程;对于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逐级约谈,限期改正。”

  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紧锣密鼓、步步推进,鼓舞着全体干警。大家按照精细、精确、精准要求,对照各自工作实际,及时制订出相关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好任务落实。

  3月中旬至今,《实施意见》得到了充分落实。

  ——中院组织力量主动走访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上门汇集32家联动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信息,为拓展执行协作打下可靠基础。分别与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召开协调座谈会议12次,细化执行联动工作方案,明确联动工作目标。

  ——设定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建成时限,快速启动法院网络查控系统专网接入执行联动成员单位,联通专线,首先实现了疆内对不动产网络查询。

  ——与国土资源局完成专线光纤接入联通,5月1日开通网络查询。

  ——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车辆管理所设立司法专用窗口,协助人民法院执行。

  ——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商社保金、养老金查扣,启动直接查询被执行人社保信息,开通法院执行绿色通道。

  ——与财政局联络协商刑事案件罚没款物接收操作办法,商定了具体规章制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科科长朱华参与了当前信用惩戒工作,他说:“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协助人民法院执行是我们的应尽职责,应当认真做好。”

  克拉玛依中院执行局局长陈新高兴地说:“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深入落实为执行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促进了执行工作。”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