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 增进了解 促进执行
淮南市田家庵区法院邀请申请执行人见证执行活动
2017-05-17 10:23: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桂芳
  “快,快,快,被执行人的车就停在路边,人也在附近,赶快去!”执行干警和法警迅速下车跑向申请执行人钮某某指认的停在路边的一辆轿车,将正准备开车离开的姚某逮个正着。“你们不要这样,注意影响,我有钱,我现在就还钱。”害怕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姚某说到。执法干警一行跟随姚某来到其办公室,姚某从办公桌里拿出5万元,又让家人转来1万多元,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

  “之前打电话到办公室找不到法院执行干警,心里埋怨他们不尽心办案,没想到他们都在办案路上,有时还要跟被执行人抢时间。”首次接受法院邀请见证田家庵法院执行行动的庞先生感慨地说,“通过今天的体验,我现在知道了作为申请执行人应该如何配合法院执行,我回去后就尽可能地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提供给执行干警,以便执行干警尽快为我执行到案件款。”

  这是发生在近日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开展的“集中执行暨执行公开日活动”中的一幕。

  为进一步增强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向社会公众展示执行工作,增进他们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田家庵法院针对部分申请执行人因打电话找不到执行干警、埋怨他们消极执行,继而信访的情况,创新工作方法,主动邀请3名申请执行人代表参加“集中执行暨执行公开日活动”,见证法院执行行动,促进解决执行难。田家庵法院开展此次集中执行暨执行公开日活动,重点是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及其财产采取拘留、查封经营场所等强制措施。

  8点半,接受邀请的3名申请执行人代表王先生、庞先生、周女士跟着执行干警一同出发,“零距离”感受田家庵法院的执行工作。“平时我都是给执行干警打电话关注案件进展,头一次跟着他们去执行现场,还真想知道执行到底怎么回事。”受邀见证田家庵法院执行的王先生期待地说。

  执行第一站赶到一处菜市场,当执行法官和法警突然出现在被执行人徐某的面前时,正在卖肉的徐某先是一惊,继而表示没有钱,无法履行。“这样的老赖,真该抓起来! ”王先生看到徐某被法警带上警车,觉得挺解气。

   “我们法院通过将执行公开日常态化、丰富化,不断邀请申请执行人、律师以及代表委员全程参与,给公众更多了解的机会,让他们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从而化解因不理解而产生的执行信访案件。”田家庵法院副院长王坤说到。

  为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解决执行难”的目标,田家庵法院近年来通过打造优秀的执行团队、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制作工作流程、实行执行案件简繁分流和重大案件精细化操作、及时公开执行信息实时联系告知申请执行人执行工作进展、加大执行宣传力度等举措,不断提升执行质效。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