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行动首日,蛮横“老赖”被拘
2017-05-17 10:41:56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黄洁 丁伊真
图为在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委员、怀柔法院监督员阮淑民的见证下,杨景军法官将两千余元赡养费及医疗费交到申请执行人李老太太手中。法制网通讯员 朱峰 摄
  “我偿付不了!你凭什么说我逃避债务?”

  “我们已经掌握你故意放弃遗产继承的证据,现将你带回法院接受调查。”

  5月10日下午1点45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执行法官王启军一行人,终于在怀柔镇兆龙居小区一栋居民楼内,找到东躲西藏了一年多的“老赖”赵某。面对法官,赵某态度十分蛮横,坚持拒绝履行自己的债务,王启军只好示意法警将他带回法院。

  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部署,整合执行力量,提高执行效率,经过前期部署,怀柔法院于5月10日上午正式启动“执行飓风行动”,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完善民生保障程度。当天下午1点30分,王启军就顶着炎炎烈日开始了外出执行的工作。

  据了解,被执行人赵某于2000年至2011年间以承包工程、购买机械设备缺少资金为由,向5名原告多次借款近一百万元,均未偿清。后来,几名债权人发现赵某为了规避债务,将本应继承其父亲宅基地的拆迁补偿款声明放弃,便向法院申请执行。

  王启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于2015年7月接手此案后曾多次到赵某登记的住址以及他在怀柔区杨宋镇花园村的老家找人,然而赵某一直规避躲藏,给执行工作带来很大难度。10天前,一名执行申请人提供了新的地址,王启军决定再去一趟。这一次,刚刚和家人吃完午饭正准备出门的赵某被王启军抓了个正着。

  回到法院,王启军向赵某出示了从拆迁公司调取的有赵某亲笔签名的放弃继承声明。证据确凿,赵某也认可了放弃继承声明的真实性,但是他一会儿狡辩说他已经继承了父亲的工作职位,宅基地的拆迁款他觉得自己不应该要,一会儿又说执行申请人借给他的是高利贷,自己不同意偿还债务。

  相关事实情况已经调查清楚,赵某态度顽固,没有清偿债务的意愿,最终被处以司法拘留。

  据了解,除了加大对“老赖”的惩治力度,“执行飓风行动”还完善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绿色通道,对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等案件优先集中执行。当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又随怀柔法院执行一庭法官杨景军来到位于密云区清水潭村的长寿春敬老院,为执行申请人发放执行款。

  经过与敬老院工作人员充分沟通,在不影响其他老人休息的情况下,杨景军将今年已经85岁的执行申请人李老太太请至敬老院门口,将两千余元赡养费和医疗费亲手交给她。李老太太告诉记者,自己从27岁开始守寡,独自将4个孩子拉扯大,但是现在自己住在敬老院,二子、三子却不支付赡养费。杨景军告诉记者,通过做思想工作和法治教育,老太太的两个孩子同意支付赡养费和医疗费,但是由于二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法官于几天前亲自到怀柔镇张各长村二人家中收取钱款,今天一并送至执行申请人处。杨景军说,“如果执行申请人下次还有这样的需要,我们还会帮她送。”

  在一天的执行活动中,北京市人大代表张秀芹和怀柔区政协委员阮淑民作为怀柔法院特邀监督员全程进行监督。事后,两位监督员均感到,“执行飓风行动”执行效率比较高,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期待。张秀芹说,执行工作的强度和司法救助的力度都在不断加大,期待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怀柔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执结各类执行案件5200件,执结标的3.2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打赢破解执行难攻坚战,怀柔法院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执行飓风行动”,并出台《关于开展“执行飓风行动”的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会战目标、会战任务、组织领导、活动安排、工作要求6个方面,对执行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划,以达到“终结老赖有力度、保障民生有速度、行为管控有尺度、执行救助有温度”的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