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区法院开展法治共建活动预防青少年犯罪
2017-05-19 15:22: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天津市南大附中、育红中学、五马路小学等5所学校的部分师生走进南开区人民法院,在法官的精心指导下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使青少年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强化了是非判断能力,从而有效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模拟开始之前,法官以实际生活里所发生的抢劫罪、侮辱罪等青少年犯罪类型的案例为“庭审”蓝本,以司法审判中的刑事、民事审判庭为参照,认真编制模拟法庭所需的审判材料,让学生事先预习剧本,学习理解剧本中相关的法律条款内容。

  模拟过程中,法官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理解能力,积极调动他们演练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互动,并认真指导他们担任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证人和法警等不同角色。整个庭审过程开展得有声有色,无论是小法官、小检察官、当事人,还是旁听师生,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角色扮演中学习了庭审技巧,了解了庭审程序。

  活动结束后,法官专门就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就学生们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引导学生以“模拟法庭”为契机,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适用,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法官还希望法院于学校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法律信仰和守法意识。学校相关领导也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悉,2015年以来,南开区法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通过与辖区学校建立合作机制,开展校园法律知识宣讲、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和模拟法庭等多种活动,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发挥好法院的法治宣传教育职能。南开法院已选派1名副院长担任辖区部分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十余名优秀业务干警担任法治辅导员,并定期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达20次,组织学生到法院旁听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22次,接受教育学生近3000人次。
责任编辑:周利航